「沒有」是好或不好?沒有兒女、沒有田產、沒有股票、沒有朋友,當然表示人生不得意;但是,沒有煩惱、沒有拖累、沒有貪瞋、沒有冤仇,又何嘗不是人生之大幸!

「有」、「沒有」,都不是絕對的,也不是永遠不變的,茲舉世間四種「沒有」,略為一談。

一、政治上,沒有永不失敗的敵人:政治上,都有派系,都有敵對的雙方,一個再怎麼八面玲瓏的政治家,在政壇時間久了,都會樹敵。包青天萬人歌頌,但是懷恨他的政敵,如王太師等人,不是敵人嗎

?不過,政治上也沒有永遠的敵人,政治分分合合、合合分分,一切以利害為主,不是以道義為先,所以現在的朋友,可能是未來的敵人,現在的敵人,也可能是未來合作的夥伴。

假如你有了政敵,也不必太過介意,因為政治上沒有永不失敗的敵人。就如寒山問拾得說:假如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騙我,將如何處置呢?拾得回答:只要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二、感情上,沒有永不懊悔的戀人

:人,都有愛人、被人愛的經驗;愛人、被愛都是一種過渡,沒有什麼叫永恆的感情。因為世間無常,感情更是善變,所以一個人最要緊的,就是對感情要有應變的能力;不懂得應變的人,很容易因為感情變化而受到創傷。即使是相約殉情的男女,如果真正讓他們如願生活在一起,三年、五年、十年,他們不會變化嗎?當然,變化也有好壞,不過「悔不當初」的居多。試問:人間能有多少不曾懊悔過的戀人呢?

三、商場上,沒有永不失意的富豪

:世間上,幾曾見過千年的富豪之家

?甚至百年的豪貴之家也不容易有。相傳西漢時,漢文帝寵幸臣下鄧通,特別把蜀山的一座銅山賜給他,並准許他私人鑄錢,一時「鄧通錢」流通天下,鄧通因此富甲一方。但是景帝即位後,隨即以「過境採礦」的罪名罷免他的官,沒收他的財產,後來鄧通竟至餓死以終。

所謂「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如同九月霜」,唐朝詩人劉禹鍚的《烏衣巷》說:「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更是深刻刻畫出人間滄桑、世事無常。世間沒有永不變的東西,所謂「富不過三代」,但看當代社會的富商,如力霸家族、南部的王氏家族等,能富過幾代已屬不易,所以商場上沒有永不失意的富豪。

四、體壇上,沒有永不落敗的選手

:體育場上的競賽,沒有永不落敗的選手,除非他急流勇退,但仍然會敗給時間、敗給歲月。一般選手,只能一屆、二屆,那能三屆、四屆都是冠軍呢?美國的拳王阿里,曾經叱吒風雲,而今安在?世界上多的是奧林匹克金牌選手,但今日成為風雲人物的又有幾人?亞洲鐵人楊傳廣、飛躍羚羊紀政,曾幾何時,體育場上再也見不到他們昔日的風華了。體壇人士,就是不敗於對手,也會屈服於自己的年華。

總之,世間沒有不壞的東西,「有」的最後都會「沒有」,這是世間的定律,也就是「無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