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 政黨輪替後,全球軟體巨擘微軟(Microsoft) 來台獻上大禮,準備在台灣成立「硬體創新中心」(HIC) ,投入數位家庭、智慧型裝置等產品研發,包括與宏達電(2498)、大同(2371)等台灣業者合作機會可望增多。

微軟最有權力的華人-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暨中國研發集團主席張亞勤昨(28)日旋風訪台,宣布微軟將延伸在中國的研發能量,在台灣成立「硬體創新中心」。這將是微軟2003年在台成立微軟技術中心(MTC)、與今年剛成立的微軟創新中心(HIC)後,在台灣的另一項重大研發投資計畫。

張亞勤說,台灣在全球科技硬體發展上具有「硬優勢」,而微軟的「軟實力」大家有目共睹,未來希望透過兩岸間更多交流,能夠「軟硬兼施」,發揮更大力量。

微軟硬體創新中心將投入數位家庭、媒體中心劇院電腦、多媒體及智慧裝置、IP分享等創新技術與產品開發,與微軟在中國既有的研發能量結合。惟目前包括投資金額、研發人員規模等都還未確定。從投入項目來看,國內的宏達電、大同等可望藉此獲得更多與微軟的合作機會。

張亞勤是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重要愛將,2004 年晉升微軟全球副總裁,回到微軟總部掌管微軟全球移動及嵌入式產品Windows Mobile以及Windows CE平台,是領導微軟進入非PC市場的核心人物,並且與台灣股王宏達電一路併肩作戰。

張亞勤昨天說,相較於蘋果電腦iPhone、或RIM 的黑莓機,都是單一廠商從作業系統到硬體全包。微軟的Windows Mobile更注重分工合作,微軟只提供軟體平台,終端硬體留給宏達電等合作伙伴負責,再透過微軟的全球影響力,把產品引薦給各地電信公司,開創出另一條成功的營運模式。

面對手機龍頭諾基亞(Nokia)日前宣布把Symbian變成免費開放的智慧型手機平台,微軟將首當其衝。張亞勤說,Windows Mobile的開放特性,提供大家都可以在平台上開發各式應用,而且與PC互通性強,對於競爭力仍相當有信心。

微軟(Microsoft) 全球資深副總裁張亞勤12歲上中國科技大學,23歲取得博士學位;31歲成為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協會(IEEE)最年輕的院士,是中國家喻互曉的「神童」。

12歲就上大學

在外商服務沒壓力

目前張亞勤身兼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中國研發集團主席、及大中華區代理首席執行官。其中微軟中國研發集團擁有3,000千多名研發人員,為微軟美國以外最大的海外研發基地,也是中國規模最大的外商公司綜合性研發機構。微軟最有權力的華人張亞勤昨(28)日難得訪台,並首度接受台灣媒體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你12歲就上大學,被大家稱為「神童」,可以傳授一些學習密訣?你是中國神童,卻在外商公司服務,是否在國內感受到一些壓力?

答:1977年中國剛開放高考,教育逐漸普及,我只是很幸運跟上那個時間點,不覺得自己是神童。至於學習密訣,我在讀書時集中精神,總結一些問題,另外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向,全心投入。

我認為中國社會其實挺開放的,像姚明在美國職籃NBA闖出一片天,大家都感覺很驕傲。微軟是全球知名公司,我到微軟工作並沒有感受到什麼壓力或阻礙。

問:比爾蓋茲是你在微軟的導師,你們有親密的互動,可否談談你對蓋茲的近距離觀察?

答:我1999年加入微軟,就是與比爾蓋茲進行面試。我覺得他有一股把事情抽象、簡化的超能力,每次和他談完話,總會覺得腦袋清楚許多。

佩服比爾蓋茲

能把事情抽象簡化

另外,他對技術的熱情,是驅動微軟不斷創新開發的重要來源。還有他對世界的使命感,像最近他宣布身後要把財產全部捐出去,不留給子女,很令人佩服。

問:Google被視為微軟當前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尤其您和Google 中國區總裁李開復的「師徒之爭」,引起中國社會很大關注,您怎麼看這個競爭對手?

答:包括微軟、Google,或英特爾、IBM ,愈來愈多外商到中國投資設立研發基地,有助帶動中國人才技術水平提升,我想這點是好事。

微軟成立30多年,差不多每隔四、五年就會碰到一個重要競爭對手,但微軟還是持續茁壯,微軟也會在互聯網等領域不斷投入。

問:包括Google等網路業者積極推廣「雲端運算」,會對微軟領先的傳統作業系統市場造成什麼影響?

答:我覺得「雲端運算」應該分割成「雲」(Cloud) 和「端」(Client)等兩個部分來看。由於網路發達,以後「雲」會扮演更吃重的角色,很多運算能力會放在網路上,像電子郵件e-mail 、即時通訊(IM)等,微軟其實很早就投入這塊,幾年前就推出.Net概念。

不過,像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 、電腦、電視、車用電子等電子終端裝置,運算能力還是會同步並進,不可能把所有任務都交給網路雲端。微軟是少數有能力整合兩者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