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總主筆馬凱表示,大陸第四季經濟不樂觀,加上全球經濟冷卻,台灣想倚靠大陸,今年機會不大,包機直航與陸客來台等效應都是漸進式的,今年利多只是畫餅,要等到明年好日子才會來。

由本報、第一富蘭克林投信與土地銀行共同主辦的「投資特快車」系列講座,「大中華區未來經濟發展的台灣優勢」25日在新竹舉行,馬凱以「兩岸政策開放契機」為題發表演講。

馬凱指出,新政府上台以來,全球利空頻傳,台灣盼望的利多卻又不會在今年實現,利空卻在這個時間點頻頻到來,恐怕要等到明年,台灣的好日子才會來。

對於中國大陸的經濟現況,他說,大陸現在做的事情,就是台灣50年前做的事情,也就是當年台灣幫日本人打工生產,協助日本將產品賣到海外,獲取高額的利潤,如今台灣在大陸做的事情,就是50年前日本人在台灣做的事情。

他說,台灣在1986年走完「台勞」這條路,因為泰國、馬來西亞進來競爭,導致加工出口業出走到東南亞,接著大陸也跳進來,加工出口業再度轉移至大陸。而且不只大陸走這條路,柬埔寨等落後國家都走同一條道路,出售廉價勞工,使得大陸面臨激烈競爭。

大陸生產的產品太多、量太大,市場出現飽和,造成價格競爭,它又向全世界購買中間產品與上游原材料,造成全世界商品價格拉高,並導致金、銅與石油價格提高。

馬凱進一步說明,大陸領導人不了解市場,造成錯誤百出,第一個錯誤,加工出口區發展20年,沒有擴散到內陸,必須到內陸去找民工。另外,過於重視重商主義,只要出超、不准進口,龐大美元順差,讓錢淹腳目、造成泡沫經濟危機,股市、房市飆漲。

為改善這樣的情況,大陸開始打擊出口,提高土地稅,並實施勞動合同法等,台商無利可圖,大陸官方利用消滅出口產業,遏止出超增加,殺雞取卵、砍斷命脈,出口開始衰退,是大陸一大隱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