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股向來動見觀瞻的外資,近二個月來持續賣超。6月9日當周賣超力道最為猛烈,當周外資賣超616億元。原本上周前四個交易日外資小幅買超44億元,一度有機會終止外資連六賣趨勢,無奈周四美股大跌百點引發外資賣壓,周五外資單日大賣台股93億元,五個交易日合計小賣48億元,若從6月2日當周算起,外資已經連續七周賣超台股,但外資賣超動作有逐漸縮小的趨勢。

有別於外資持續賣超,內資則是逐漸增加買盤,其中自營商單周買超64.06億元,成為台股最大買家,投信也趁勢小買18.71億元。無奈周五台股受道瓊大跌百點拖累,終止連續四日的大漲走勢,權值股疲弱加上面板、金控股重挫,指數一度大跌197點,所幸尾盤買盤進場承接,終場指數下跌1.87%,依舊保持在月線之上。

上周外資賣超力道雖然縮減,但周五當天外資大賣93億元,為大盤反彈走勢帶來一大壓力,預計台股未來動向還是得看油價與美股走勢而定。不過高油價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已經逐漸反撲到原油需求量上,油價自高點重挫超過15%,且跌破今年以來的上升趨勢線,最新價格為每桶126美元。就技術面來看,短期油價將進入震盪整理階段,短期內上攻力道有限,美股仍為現階段影響台股最大隱憂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融資自高點減少速度,已經趕上大盤跌幅,且融資在大盤反彈之際不增反減,7月24日融資餘額已經降至2,722億元(今年融資高點4,144億元),融資縮減幅度已達34%,外資賣超力道也逐步趨緩,未來市場籌碼面可望漸趨穩定,搭配政府繼續釋出代操資金與自營商陸續加碼,台股超跌後短線並不悲觀,待8月財報公布、不確定因素進一步釐清後,盤勢可望有較明朗化的表現。

雖然美國科技股近兩日因財報獲利或財測低於預期而遭遇亂流,但電子業逐步進入產業旺季,且先前股價跌深,使得現階段籌碼相對穩定,中長期依舊看好。在類股選擇上,建議加碼封裝、IC設計、NB與手機類股。金融股方面,由於美國次級房貸陰霾並未完全散去,短線仍應以跌深反彈視之。

由於通膨導致廠商成本上升的趨勢恐將持續,廠商將面臨市場、產業、營運等嚴峻考驗,第三季選股仍以趨勢向上、獲利及財務結構均佳的基礎建設受惠股為主,例如鋼鐵、散裝、水泥,以及營運穩健、財務健全、評價超跌、或第四季具備旺季效應的優質個股為首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