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自本波低點6,708點反彈逾600點,在油價續跌、二房風暴遠颺後,台股反攻號角真的吹響了嗎?

洪瑞泰:明夏前 難有大行情

台股近期止跌回升,我認為6,700點應是波段底部,預估第三季將逐步築底,但由於經濟成長率仍難大幅好轉,第四季會稍微反彈,在明年第二季之前台股難有大行情出現,推估後續指數反彈有如乒乓球掉到地上,由最初的大幅震盪,逐漸收斂震盪幅度,成交量亦將逐步萎縮,對證券業而言,未來三季才是真正的苦日子。

由於景氣循環是反應實際供需的變化,過去幾年原物料與石油價格持續攀升,但價格漲至高峰後將出現量縮現象,價格也隨之下跌,目前全球即面臨此狀況,步入經濟不景氣或衰退的循環過程中。

近期原油價格回跌,相關原物料報價也向下修正,從波羅的海BDI指數走跌、鋼鐵廠豐興報價下跌,以及台塑董事長李志村日前公開指出,明後兩年後,因中東、大陸石化廠產能陸續開出,市場將進入削價競爭,石化景氣將十分艱辛等。種種現象顯示,投資人要留意原物料股因景氣從高檔滑落的訊號。至於資產股,因為先前已漲過一波本益比偏高,因石油飆高而受惠的自行車類股股價,也已在高檔。

台股本波跌勢凶猛,許多獲利不錯體質佳個股出現超跌,甚至跌破淨值,目前台股正值除權息密集期,由於除息會讓個股本益比降低,吸引投資買盤,較看好除息行情,建議投資人可選擇配股息高、現金殖利率高的大型權值龍頭股。

外資近期仍持續站在賣方,後市動向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先前做過研究顯示,外資、投信持股與散戶融資動向都一致,「法人也沒有比散戶厲害到哪裡去」。

與其預測哪些類股是第三季投資主流或者追隨法人追高殺低,還不如留意基本面好、前景佳的個股,在第三季股價便宜時分批買進,然後長抱至明年第二季,應該都有賺錢的機會。

孫慧芳:填權息機率很大

油價大跌,通膨壓力減輕,就期指角度觀察,近期空單亦減少,看多現貨的比例增加,讓上周台股大漲。先前由於市況不佳導致棄權賣壓相當重,許多個股跌無可跌,但在全球金融市場逐漸回穩之時,吸引低接買盤進駐,例如數位機上盒(STB)、IC設計股在除完權息後出現大幅彈升的情況,加上部分公司實施庫藏股都是大盤近期止跌反彈的主因。

台股目前正值除權息旺季,由於大盤歷經二個月大跌整理,指數來到低檔,預估填權息機會很大,其中部分IC設計股已出現填權行情。我認為若無填權行情,也應有填息行情,並以跌深的電子族群最有機會。由於對景氣有疑慮,預估電子廠的庫存不高,但應該仍有返校潮等旺季需求,也不排除筆電、手機廠會出現訂單激增現象。

面板龍頭友達上周召開法說會,並首次指出旺季不旺的情況,外資先前也在一個月內連降三次評等,並下修面板族群目標價。我認為台股短期被嚴重超賣,已逐漸反應相關類股利空,未來景氣若逐漸復甦,反彈的力道就會很強。

7月迄今外資大賣台股920億元,除美股因素外,避險基金清算也是主因。近期台股止跌回升,外資出現買超,研判應有小量長線資金回籠,不過,外資買超力道要真正轉強,還要看台灣基本面是否有轉好或重大突破而定。近期新政府釋出擴大內需等政策,讓相關產業有實質受惠成效,更能帶動投資信心。

由於新政府開放政策明確,我仍看好金融相關個股。雖然部分金控股因二房風暴關係股價出現重挫,但在市場反應過度下,壽險相關個股反彈幅度相對高。

儲祥生:跌深中低價電子 可布局

台股從520以來約五個交易日就破底,但從7月16日以來已經過了七個交易日未破底,並彈升約500點左右。籌碼面部分也有利台股止穩,融資一路減肥,幅度已與大盤跌幅相當,加上大批上市公司實施庫藏股,是指數接近底部的徵兆。目前台股投資人仍缺乏信心,這部分仍必須由美股的反彈帶動,台股才會有較明顯的彈升。

台股目前自主性還不夠,但從近期指數走勢可以看出,與國際股市的連動性已不像先前這麼高,比較麻煩的是電子股指標之一的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走勢仍疲弱,其意義是否代表因次級房貸風暴衝擊全球景氣,讓市場降低電子產品需求,導致終端買氣萎縮,拖累廠商下單保守,其後市變化將牽動台灣電子產業。同樣與電子股連動性高的那斯達克指數若不再破底,代表台股前波低點6,708點有強力支撐。

近期大盤反彈多是由跌深族群,或正值除權、息個股帶動,盤面未出現基本面佳的主流族群帶動,加上量能不足,短期台股要出現波段大漲行情的機會並不高。

以往股市多頭時,市場資金參與除權息意願很高,今年則剛好相反,但目前多數個股在除權息旺季前,股價已先大跌,加上今年多以發放現金為主,不少個股殖利率都很高,近期的除權息行情仍可期待。投資人若要參與除權息,首先仍要留意基本面,若基本面不錯,股價也跌深,填息機率相對提高。

北京奧運進入倒數,不過,相關建設與消費電子需求商機應已告一段落,相關類股或許會有短線題材,但較難形成大波段走勢。至於走了五年多的房市多頭,因原物料上漲與地價成本提高,加上股市行情不好與景氣差,短線雖然因信義聯勤標土地標售案的短多題材刺激,營建股後市也較難有大行情出現。

電子股歷經近二個月大跌整理,目前雖然不一定是絕對低點,但也是相對低點,跌深的中低價位電子股值得留意,看好IC設計、白牌手機與低價電腦概念股。壽險股因二房風暴衝擊深,可留意部分遭錯殺個股。目前台股處於打底震盪階段,資金配置建議持股約六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