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雜誌旗下研究機構EIU昨日公布大麥克指數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全球最貴的漢堡都在北歐國家,挪威取代冰島成為全球麥香堡賣得最貴的國家,挪威克朗高估幅度達121%;新台幣則被低估為31%。

     大麥克指數是以購買力平價理論為依據,該理論相信,如果兩國匯率若完全反映隱含價值,消費者在兩地購買相同商品,所付出的價格應趨於一致,由於麥當勞在全球一百多個國家設有據點,麥香堡價格便成為很好參考指標,以台灣為例,台灣一顆麥香堡賣75元,比起美國一顆賣3.57美元,要低上31%。

     由於美元今年兌歐元等主要貨幣持續走弱,歐洲國家今年在大麥克指數調查中,幣值高估幅度都有增高現象,歐元區麥香堡比美國貴50%,瑞士、瑞典、丹麥、挪威、冰島等國家,大麥克價格更為昂貴,以挪威為例,麥香堡一顆要價7.88美元,挪威克朗高估幅度高達121%。

     相對之下,亞洲國家在各國央行積極干預下,亞洲國家的麥香堡價格都比歐美國家低,日本的麥香堡比美國低27%,新加坡、韓國的幣值低估程度則在1成到2成之間。

     其他亞洲貨幣兌美元則明顯低估,香港、馬來西亞兩個實施聯繫匯率的區域,今年在大麥克指數調查中,幣值低估程度均趕上了人民幣,低估幅度達52%,人民幣經過今年上半年的緩步升值,現在低估程度反而只剩下49%。

     由於美國去年七月爆發次貸風暴迄今,美元已反映實際價值,相對之下,有些原物料概念支撐的貨幣,這幾年反而逐漸冒出頭,例如巴西里耳與土耳其里拉,這兩國匯率目前均高於大麥克指數所反映的購買力平價基礎匯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