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大電信業中華電信近日傳出「內鬨」,中華電審計稽核委員會日前在中華電董事長賀陳旦放暑假出國的空檔,推翻賀陳旦將採購微軟網路電視MSTV平台的決策。此案一旦停擺,不僅讓微軟與機上盒生產業者—大同數十億元訂單泡湯,也導致微軟進軍台灣網路電視的計畫嚴重受挫。

中華電三位獨立董事陳錦村、葉疏與蔡志宏上周參與例行性的審計稽核委員會,聽取數項中華電計畫,針對網路電視MOD服務,審計委員會提出不同的意見,讓正在進行中的MSTV採購案緊急喊停,令下游業者議論紛紛。

中華電的MOD業務,原本使用阿爾卡特朗訊的OMP平台,未來將更換為微軟的MSTV平台,獨董覺得MOD已經投資百億元,後續投資更要小心評估,對於更換成本、兩個系統未來發展性、MSTV在全球的發展情況等都詳加詢問,最後決定「審慎評估」,要求公司再研究,重新提報董事會的策略委員會再討論。

中華電原本要在4月底先購買5萬台微軟授權、大同生產的機上盒,後續再買32萬台,未來三年內將下單150萬台,並開放給國內廠商競標;中華電也向微軟主動推薦鴻海、合勤與華碩三家業者,希望他們盡速取得微軟認證。

原本賀陳旦希望在7月中旬完成簽約,搶在奧運8月8日開播前,衝刺最後一波用戶數,但在審計稽核委員會要求下,全案等於要再重來一次,微軟與大同數十億元的採購商機,短期內恐無法實現。

賀陳旦一直積極推動MOD業務,希望引進微軟的網路電視平台來拓展用戶數,微軟董事長蓋茲也積極爭取此案,賀陳旦還曾到蓋茲家中做客;但中華電內部對於微軟要求的合約內容,一直有不同意見。首先,微軟要求未來三年內要支付150萬用戶的授權費用,未達承諾將有鉅額罰款;其次,微軟收取的後續維護費用,是合約價的21%,中華電有些主管覺得「價格令人感到不太舒服」。

針對獨立作業的中華電審計稽核委員會的決議,台灣微軟主管23日晚表示,「沒有進一步評論」。

中華電微軟合作生變 MOD難搶奧運大餅

中華電董事長賀陳旦這兩周休假和家人一塊旅遊,但公司頻頻出現狀況,使得這趟旅程並不平靜,先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要求中華電撤資愛爾達科技,才會放行播出奧運賽事;再來就是停止向微軟採購網路電視平台。

中華電28日要舉辦策略規畫前瞻營,討論未來五年發展重點,包括如何與轉投資的關係企業協同合作、提升光世代建設的效能,以及面臨資通訊ICT新技術興起的商機;如今看來,這些議題很多都有了變化。

近日中華電撤資愛爾達,以尋求能順利播出奧運,原本內容產業是中華電重要的轉投資項目,未來還能不能投資,已經劃上問號;至於在光世代建設中,由於MOD用戶數成長動能不足,未來持續投資建設的金額,也要重新再議。

賀陳旦除了協助中華電釋股外,在業務面上最重要的策略即是推動MOD。在全球,MOD都是新興發展產業,即使像香港電訊盈科發展NOW搞得有聲有色,也都還不賺錢,卻是最有明星相的業務,賀陳旦希望這是能為中華電創造獲利的藍海。

就如同現任交通部長毛治國在中華電董事長任內,決定發展ADSL業務,讓公司穩坐寬頻市場的龍頭地位,但MOD最近的發展情況卻走到瓶頸,尤其若未能趁此波奧運商機帶動用戶數衝上百萬戶的話,對其未來發展將蒙上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