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個提倡生態環保、講究生活節約的時代。說到節約,資源的節約、金錢的節約之外,尤其生命的節約更為重要,因為無論金錢、物質、生命,都經不起浪費。

所謂節約,先要有愛惜的觀念,一滴水都有它的價值,所以要節約用水

;一粒米得來不易,因此要避免浪費。今後的人類,唯有重視生態環保、講究生活節約,才能長治久安。

我們究竟要節約一些什麼呢?

一、要節約日減的能源:地球上,儘管山很高、海很闊,資源十分豐富,但畢竟是有限的。根據現在科學界的報告,地球所蘊藏的汽油能量,按照我們現在的用度,只能維持五十年,五十年後沒有汽油能源,這個世界就沒有光,也不能動了。人類不知節約,一旦等到沒有能源的時候再來後悔就來不及了,所以當現在還有部份能源的時候,人類要節用愛物,以期能源可以天長地久,源源不斷。

二、要節約如紙的人情:人情冷暖,人情其薄如紙!人情何價?人情實在澆薄。所謂「富在深山有遠親,窮在都市無人問」,這句話真是把人情形容得淋漓盡致。人情是什麼?人情無非靠金錢、權勢在維護,當一個市井小民沒有金錢、沒有權勢,人情那有什麼重要呢?現在的社會,已經到了仁義、誠信都沒有價值的地步,人情那有什麼價值呢!其實,人類眾生又名「有情」,生命所以存在,都是因為有情愛的緣故;假如世間的情義都慢慢的澆薄如紙,甚至連紙張還不如,那時人類不知如何共生共存?

三、要節約易逝的時間:節約能源、節約感情之外,節約時間更是重要。時間就是生命,「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時間、光陰就是我們數十年的生命,現在我們要好好的珍惜人生數十年的歲月,假如人生一日能當五日用,你即使只工作了六十年,也能做到「人生三百歲」。普賢菩薩《警眾偈》說:「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小學的教科書也說:「日曆日曆掛在牆壁,每日撕去一頁,我心實在著急」。為什麼要著急呢

?因為撕去一張日曆,就消失了一天的生命,所以一天二十四小時,每分每秒都要善加利用。

四、要節約少分的福報:世間上,有的人有錢、有勢、有地位,有的人無錢、無緣,不受人重視。原因何在?都看福德因緣的有無。有福德,就好像銀行裡的存款,你取用方便;無福德,就好像銀行裡沒有存款,想要借貸也難。所以人生在世,應當培植自己的福德因緣,尤其還要懂得節約福德。一件衣服,別人只穿一年就丟棄,你能穿三年,你的衣服價值就增加了;一餐飯,別人要一千元、二千元不等,你一餐飯只要一百元、二百元就夠了。你能這樣節約自己的福德,進而再去為人服務、為人奉獻,你能愛人、利人,自然會有享受不完的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