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府財政局昨天表示,為籌措北市市有財產開發基金,市府已完成明年概算,決定出售手中的富邦金控持股及台肥股票。

如能通過議會審查,將為市庫籌得430多億元進帳,大幅提升北市財政效益。

財政局長林建元指出,如全案經議會同意處分市府持股,將公開招標委託專業財金公司辦理出售業務。

林建元指出,原則會一次出售,但是否評估洽特定承購人或標售方式,「都有可能」。

不過,由於全案仍須送台北市議會審查,朝野議員對市府賣股的歧見一向極大,不少議員擔心市府「賤賣市產」預算案能否順利通過,仍值得觀察。

林建元表示,市府目前持有富邦金控15.01%的股票,約11億9500萬股,以今年一至四月的平均價格35元計算,編列歲入約418億元。

另持有台肥股票1萬多張,以一至四月平均價格135元計算,也可有約15億元入帳。

林建元指出,市府決定出售手中股票,主要是希望以積極的理財手段,籌措市有財產開發基金,再進行土地開發及都市更新等做法,希望能創造更佳的投資效益。

他說,目前市府雖在富邦金控占有兩席董事,但無法像民間董事一樣發揮其他賺錢功能,只能每年領取股息,可能「只比定存好一點」,但理財方式過於保守,才決定出售持股。

富邦金控昨晚表示,尊重台北市府可能要出售富邦金股權。至於富邦金大股東會不會全數吃下這15%股權?富邦金控則表示,沒有辦法代表大股東來回應。

目前台北市政府是富邦金控第二大股東,富邦金昨天收盤價29元,未達市府出售的35元目標價。

富邦金控昨晚表示,他們了解北市府可能會有出售持股的動作,但是,目前台北市政府預算程序還沒有完成,若要釋股,應該也是明年的事。

目前富邦金控第一大股東富邦蔡家,擁有近40%的富邦金股權,若再吃下15%北市府股權,將擁有絕大控制權。

但據了解,富邦金控蔡家的作法傾向引進策略投資人,或找尋外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