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2002)、中龍換股案嘉惠中鴻(2014)、豐興(2015)、新光鋼(2031)等三家公司。中鴻所持有的中龍股票換算成中鋼股票後,潛在利益預估13億餘元,加上投資中鋼股票等業外利益後,法人估算中鴻今年獲利可望創下新高。

為充分掌握中龍擴建進度與商機,中鋼與中龍達成1比2.6的換股協議,由於換股基準日為第三季末的9月30日,中龍大股東因這次換股帶來的利益,已受到投資界重視。根據換股協議,中鴻、豐興、新光鋼換股後的潛在利益分別為13億元、10億元及8億元。

中鴻投資「運鴻投資公司」20億元,擁有運鴻投資41%股權,運鴻投資則持有49.09萬張中龍股票,依換股協議, 可換成18.88萬張中鋼股票,市值約87億餘元。以中鴻持有的運鴻投資股權換算,市值36億餘元,但中鴻帳上投資運鴻公司的成本為23.04億元,因此對中鴻來說將有13億餘元潛在利益。

法人表示,以中鴻去年底股本128.46億元估算,這次換股案對每股獲利貢獻度約1 元,但因中鴻是屬於中鋼集團子公司,所以這項獲利在財務報表上將列入股東權益而不能列入當期損益表中的投資收益。

中鴻自結今年上半年獲利為41.7億元,下半年由於鋼鐵產業能見度不弱,加上中鴻有日本住友扁鋼胚挹注,法人預估下半年平均每月賺4億元屬於合理範圍,估算中鴻全本業獲利達65.7億元,另外,中鴻持有的中鋼股票配息約1.67億元,換股潛在利益13億餘元,中鴻今年獲利將頗亮眼。豐興持有中龍股票17萬餘張,帳面成本18億餘元,依公告換股比率計算,豐興將中龍股票換成中鋼後潛在利益將有10 億元以上。新光鋼持有中龍股票14萬餘張,帳面成本17億餘元,將中龍股票換成中鋼後潛在利益8億餘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