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日雖然只下跌20.02點,收在7065.65點,但成交量卻只有885.16億元,雖然成交量呈現萎縮,但指數連續 2個交易日站穩10日線之上,顯示大盤在此築底意味濃。如果今日再收紅,將可確認大盤底部。

量縮價穩底部已確立
昨日台股狹幅震盪,市場等待跳空、補量與美股動向,雖小跌但日K線仍然收紅棒,只是量能不到900億元,短線上量能不排除再出現新低量來穩定籌碼,但我認為在此築底味道已濃厚,初步已擺脫持續破底的壓力,至少中級反彈應該快要展開。
因此,今日大盤若能順利跳空越過7140點出現島型反轉,並順利補量,接下來中級反彈就會展開。我預估中級反彈幅度至少有1000點,並有挑戰7800點實力,不過,關鍵是要看今日台股是否能續強。因為台股在這波下跌中,幾乎只要在5日內底部就會再被跌破,所以大盤今日如果可以再收紅棒,代表連漲3天,至少可以確認大盤底部。
此外,由於台股大跌已經2601點,季線負乖離率已達19.26%,符合中級反彈的條件,所以若出現中級反彈,應該可達7702點。不過,現階段指數上檔壓力為7306-7384點,若成交量能達到1258億元,大盤才有機會上看7800點。
由於台股周一表現是因為上周美股金融股大漲,激勵亞洲金融股大漲。雖然融資持續大減,減幅已超過26%,接近大盤跌幅,但盤面隱憂是量能不足,投資大眾受到重傷,已經出現信心危機。因此,雖然周一盤面績優股全面大漲,但原先強勢傳產股卻在盤中出現跌停,可見傳產股受到禿鷹事件影響,投資人無法立刻恢復信心。

融資減幅與大盤相當
不過,整體來說,台股再大幅下跌空間應該不大,但若再出現暴跌,未來就會出現恐怖惡性循環,屆時低點將無法測試。另一方面,雖然台股隨時會出現反彈,但台股歷經這波暴跌之後,散戶與法人受傷慘重,加上台股趨勢中空格局已明確下,未來反彈之路仍然很艱辛,因此投資人操作仍要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