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全球定位系統(GPS)成長動力,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與圖資導航軟體業研勤科技、友邁科技,以及下游終端產品業者摩百科技,聯手向經濟部技術處取得「衛星定位系統技術及營運應用先期研究計畫」,為國內衛星通訊市場打前鋒。

經濟部技術處昨(22)日表示,經濟部近日召開「業界科專計畫」第110次指導會議,會中審議通過五項業界科專計畫,其中一項為由研勤科技主導,聯發科、摩百科技及友邁聯合申請的「衛星定位系統技術及營運應用先期研究計畫」。

據了解,聯發科為強化手機布局競爭力,陸續跨足GPS、藍牙等晶片領域,公司估計在今年手機出貨量,約有五、六成搭載GPS功能,一方面走向GPS手機發展趨勢,另一方面則提高晶片平均售價(ASP)。聯發科也打入GPS一線大廠國際航電(Garmin)供應鏈。

聯發科除了布局主流GPS晶片市場,也將導入先期性技術研究。這次參與「衛星定位系統技術及營運應用先期研究計畫」,即是由伽利略計畫(Galileo Project)的一部分。

對聯發科而言,參與此計畫有助掌握雙模(歐盟伽利略和美國GPS)衛星導航產品晶片市場,在GPS產業開拓新市場,並搶得先機。

經部技術處表示,隨著衛星定位技術持續精進,各種衛星通訊應用不斷出現,衛星通訊市場開始蓬勃發展,歐盟各國亦自行發展衛星定位系統—伽利略計畫。

由技術處推動的伽利略計畫,目的在於透過政府政策,達成衛星導航產業國際化及促進產業合作。歐洲是目前全球衛星導航相關應用與服務最有潛力的市場之一,且伽利略技術掌握於歐盟國家,經濟部期藉由促成國際合作,幫助台灣業者掌握關鍵技術。

技術處表示,為因應伽利略計畫等新衛星定位系統下一步發展方向,將整合國內GPS產業上下游業者共同研究衛星定位系統技術及其營運應用。

未來位居上游的IC設計公司聯發科,中游圖資導航軟體業研勤及友邁,下游終端產品業者摩百科技,將針對伽利略雙模和多模技術,研擬搭配的終端裝置及系統服務加值等技術。

為培育手機系統設計人才,聯發科(2454)董事長蔡明介,昨(22)日與清華大學校長陳文村簽約,由聯發科提供6,300萬元經費,在清大成立「前瞻性嵌入式系統設計實驗室」,讓清大學生在大二時,就能提早參與前瞻性智慧型嵌入式系統的設計。

蔡明介表示,聯發科從2001年成立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之後,就積極推動科技教育與人才培育。從國內外獎學金的設立,到與一流學府共同成立專業實驗室,許多產學合作的論文成果,都已在世界級專業論壇發表並獲肯定,為國內產學合作豎立標竿。

蔡明介指出,經過與清大近一年的討論,這次與清大的合作,目的是要讓學生能藉由理論和實務兼備的學程與研究,及早從事嵌入式系統設計,以培育產業界未來所需要的人才,讓我們的產業更具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