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上周五正式通過總金額達1,300餘億元的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特別預算案,向來大力鼓吹愛台12項建設概念股的瑞信證券,重申預算案的通過是一項關鍵的利多指標,點名金融、營建、鋼鐵等相關族群個股,看好第一金(2892)、台泥(1101)、國泰金(2882)、亞泥(1102)、東鋼(2006)與豐興(2015)後市。

瑞信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馮明煌指出,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特別預算案,在短短兩個月內順利過關,與過去八年中為人詬病許久、預算案進行往往曠日費時的情況有明顯改善,顯見藍營主政立院、政院的優勢之下,未來愛台12項建設計畫的落實推動將容易許多。

尤其特別預算案規模,由原先的1,200億元追加到1,300億元,政府也再次強調透過愛台12項建設擴大內需消費的施政主軸。瑞信分析認為,在當前總體情勢惡化、通膨壓力高漲的情況下,的確更顯示政府改善問題的企圖與決心。

相較於各界對於愛台建設落實的諸多質疑,馮明煌強調,從預算案的款項分配來看,不僅只針對12項公共建設支出的投入,其他相關細目款項也都有妥善規劃,可見政府對於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應已經過長時間通盤而完整的考量,不是倉卒行事,後續成果可期。

至於預算案的錢從哪裡來?根據政府已公布的細節,籌資管道可能透過提高政府舉債、增加稅收、擴大投資、以及國有資產的私有化等方式進行,馮明煌也指出,儘管短期市場可能會有不同雜音出現,不過對於政府募資的能力仍相當正面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