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市場沒有多空 只有輸贏

寶來證券董事長白文正在澎湖跨海大橋跳海自殺,以死明志,白文正的死,有人認為輕如鴻毛,但對馬英九政府來說,卻是青天霹靂,「震醒」了馬英九,使馬英九瞭解,提名監察委員與考試委員,固然是總統專享的提名權,但提名後卻任令其獨自面對立委的審查、攻詰、羞辱或串連反對,是馬英九總統自己的失職,終於在上周五試委投票前,主動出擊打電話向立委溝通,拜託支持,獲得全數過關,台北股票市場也因此揚升了一六九.一一點,收在七二四四.七六點;本周一,由於美國經濟動盪,美國政府砸了一五○億美元,搶救「房利美」、「房地美」兩家大型地產連鎖公司,再度使股市震盪向下,周一下跌八七.八點,周二因為消息公布擴及台灣的國泰人壽及新光人壽兩家集團,國泰金開盤跳空跌停,下挫四.四元,收盤仍然高掛跌停板五八.七元,國建也大跌一元,以跌停板一三.九元收市,加權股價指數受此影響,大跌三二二.七二點,以六八三四.二四點收盤,成交金額一○七五億元,投資人損失慘重,號子裡哀鴻遍野。

台股直直落 馬政府沒轍?

馬英九以總統之尊,跳進股市來捍衛全民利益,結果跌得鼻青臉腫,加權股價指數不僅毫無收歛下跌姿態,反而美股小跌,台股大跌,由九三○九點的上任前高點,已經跌到六八三四點,大跌二四七五點;與阿扁任內最後一年高點九八七三點跌到底點七三八四點,下挫二四八九點;兩者相較只差了一四點,顯示馬英九在選前告訴人民「我們準備好了」完全是欺騙選民的一種伎倆。而國安基金在賺了人民一一七億元之後,全數撤退,手中擁有銀彈五千億元,不僅不宣示進場,反而附和外資說法,「還沒有到進場時機」。

外資根本放空台股,除在摩台指有數百萬的空單外,還在台期放空,七月台期指本周四上午第一盤才會了結,外資布滿空單,手中現貨又不計價砍出,當然在台股市場予取予求,政府拍外國人馬屁,不僅不敢管,連約喝咖啡態度都十分低調,要知道,外資操盤手在台股惡搞,搶走了人民的血汗錢幾十兆元,馬英九及金融官員卻一點「轍」都沒有,太令投資人失望,也令關心台股前途的人頓足嘆息者再!

金管會還在猶豫不前

外資說:「七千點難守」,但卻沒料到馬政府竟連唐飛院長都不如,唐飛在被撤職下台時還說:「拿掉我,台股就要失守七千點。」劉院長一句話都不敢吭,台股七千點就這樣輕易的失守了,「馬其諾防線」被德軍攻占,畢竟也要花上幾天,台股卻連一小時都沒有到,就被外資打翻了,馬政府要企業自救,台壽保公司說,「我願意響應」,金融股卻受資本適足率規範,行不得也,周二台壽保被打到跌停,也是受到這個因素影響;主管機關可以在危機時刻,放鬆對企業的箝制,說明「只要企業有足夠資金,提出聲請,主管機關可以破例准許。」單是這種主動護盤的積極態度,就足以打消市場空頭的氣焰,可是,金管會主管官員畢竟太嫩,不如央行的彭淮南及周阿定那種魄力,唯唯諾諾的態度只會令外資及空頭看破手腳。

馬英九要做多,金管會官員還在猶豫是否要跟進,殊不知政令不能下達徹底執行,正是馬政府團隊一團混亂的病因所在,當然,這個團隊之中還有很多扁政府時期所任命的官員存在,他們也抱持著一種反對黨看熱鬧的心態,馬英九先跳進了「油電雙漲」的陷阱之中,又跳進股市持續大跌的漩渦,華航由選前二○.三元的高價,打到周二跌停板九.九一元,下跌○.七四元,已經攔腰打對折了,長榮航也打到一○.四五元的跌停板價,下跌○.七五元,市場空頭看準馬英九強調兩岸通航的經濟利益,硬是對幹,把航空股打低到令馬政府顏面無光,長榮集團張榮發還跳出來大喊委屈,可是華航及大股東國發會都啞口無言,似乎空頭散布的消息,把華航過去的不爭氣,及未來大中華市場及第五航權的利多,全都丟掉了,筆者最近接連前往中國,眼看中國的內陸航空運輸班班客滿,賺錢十分容易,華航及長榮受限政府支持不足,不能跨進中國內陸市場分一杯羹,十分可惜,但是,只要民航局有心,交通部願意,放手讓業者與中國官員商談,成功希望一定很高,有賺錢的遠景,股票就易漲難跌,天天坐困愁城,怎生是好,股價只有越跌越低。

下檔在六千八附近

有許多市場空頭分析人員大聲叫加權股價指數下看六千二百點,事實上,本刊曾提出下檔大支撐在六千八百點附近,是因為二八八周的周線支撐在六六七九點,與一四四周的周均線在七六四九點,目前六周均線位置在七四八四點向下壓縮,短線來看,底部出長黑,黑夜將盡,但上檔壓力七千點、七千四百點、七千六百點的壓力都不輕。空方在下跌過程中,每次出現跳空下跌的第三個竭盡缺口,就會出現券單回補的操作手法,一方面試圖了結放空的獲利,另方面也擔心放空賺了二千四百點,不要飛掉了,抱下又抱上是部分空頭作手的慣性病,所以,在此方面有不少的空頭投資人會補回券空的額子。

「股市沒有多空,只有輸贏」,這句操作圭臬,是投資人的作戰準則,馬政府已擺下作多的操盤架式,雖因人謀不臧,小輸兩陣,但時間一長,就會扭轉戰局,投資人可以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