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二房」風暴威力看來已大為減弱,真正具殺傷力的次貸投資損失,法人評估認為,衝擊力道也已有限,金融保險類股來自國際金融風暴的壓抑,將可逐漸雲淡風輕。

一家壽險上市公司公司高層昨(22)日表示,「二房」風暴事實上遠不及於次貸風暴,先前市場風聲鶴唳,有反應過度之虞。

在次貸投資損失認列方面,法人評估,結構性投資工具(SIVs)影響已小,金融機構提列SIVs損失比重已高達84%至100%,未來影響較小,其中,永豐金(2890)SIVs原始曝險金額雖最高,但第一季底已提列損失84%,淨曝險約17.4億元,最大損失占淨值僅2.1%,下半年受次貸資產減損提存壓力減少。

在債券擔保受益憑證(CBO)方面,國泰金(2882)及新光金(2888)兩大壽險金控CBO曝險金額分別為319.7億及321 億元,其中國泰金持有CBO新台幣計價部位約85%,多為國內上市櫃公司或金融機構所發行的公司債及金融債,疑慮小。

新光金持有風險性較高CBO部位約3.9%、12.5億元,每股獲利影響為0.23元;富邦金(2881)去年認列CBO減損25億元,目前資產品質穩定且部分有主要金融機構保本,疑慮也小。

不過,在擔保債權憑證(CDO)方面,法人認為,對新光金獲利仍較具衝擊性。新光金CDO淨曝險金額約267億元,其中6.3%為次貸相關曝險,ABS CDO中約有61%為BBB(含)以下的信評等級,整體CDO合計最大損失占淨值26%,法人預估,下半年恐仍有22.38億元減損需提列,每股獲利影響約0.46 元。

國泰金CDO損失認列後,目前淨曝險約209.6億元,其中信用評等BBB(含)以下者約占10%,目前繳息仍正常,國壽淨曝險約191億元,多為2006年以前所投資,其中BBB(含)以下的信評僅占3.8%,預估國泰金今年第一季以後可能資產減損損失約21億元,每股獲利影響為0.23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