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集團旗下綠能將赴大陸設太陽能長晶廠,在內蒙呼和浩特取得200畝土地,最快本季建廠。

綠能並且取得當地具官股色彩的多晶矽廠神舟硅業支援,綠能的呼和浩特生產基地可容納1,000MW(百萬瓦)產線,是台灣產能的三倍以上。

綠能將在呼和浩特設廠,不僅是台灣少數前進塞外地區的電子業者,也是政府放寬大陸限制後,台灣第一家響應相關政策的太陽能業者。大陸近期大力推廣太陽能業,各地政府相關政策出爐,帶動矽晶圓價格大漲,綠能遠赴內蒙結合當地多晶矽廠搶商機,也是台灣業界首例。

綠能總經理林和龍證實,該公司將在呼和浩特設廠及獲得200 畝土地的傳言,並將與當地「重量級」多晶矽廠合作。呼和浩特距離北京飛行時間僅40分鐘,地理位置不算偏僻,且長晶需耗費大量電力,當地電價僅台灣的三成至一半,加上生產所需的關鍵氣體氬氣也只是台灣售價的三成,且人力也相對便宜,綠能在當地設廠,有絕對的生產優勢。

業界指出,呼和浩特目前僅有大陸知名航太企業航天集團轉投資的多晶矽廠神舟硅業將投產多晶矽,應就是綠能所指的「重量級多晶矽廠」,成為綠能這次選在偏遠的內蒙設廠的利基。但未獲林和龍證實。

航天集團是大陸官股企業,有龐大研發人力與資金奧援,計畫打造百億人民幣的太陽能產業供應鏈,已先在上海松江設立太陽能電池廠,神舟硅業則在呼和浩特設廠,今年底第一階段1,500噸產能開出,並完成下一階段3,000噸量產申請,短期目標完成7,500噸產能建制,相當於750MW(百萬瓦)太陽能矽晶圓所需料源。

配合多晶矽廠--神舟硅業年底將開出產能,綠能呼和浩特廠最快第三季動土,年底完工遷入機台。綠能呼和浩特生產基地全產能運作後,產值上看千億元,合作夥伴--神舟硅業年底開出1,500噸產能,短期年產目標7,500噸,絕大多數供綠能使用,為綠能大陸廠料源吃下定心丸。

大同集團積極布局大陸太陽能勢力,除綠能外,旗下尚志半導體也將在山東濰紡建立晶棒切晶產線,配合與神舟硅業合作,大同集團在太陽能矽晶圓已打造完整結構,也是繼合晶集團轉投資陽光能源後,又一在大陸播下太陽能長晶勢力種子的台灣企業。

綠能搭配多晶矽業 業界大驚奇

大陸太陽能商機龐大,合晶轉投資的陽光能源在當地大放異彩,讓不少台灣同業躍躍欲試,綠能不辭千里遠赴內蒙設廠,出乎台灣業界預期,然而聽聞是要與多晶矽業者搭配,業界直呼「真是奇招」。

近期台灣太陽能業藉由與多晶矽廠緊密合作,提升業績表現的成功案例當屬益通,其與日商M.SETEK攜手跨足多晶矽領域,一度引發市場質疑,但益通第二季來營收月成長率都在兩成左右,傲視同業。

綠能也將與神舟硅業循相同模式發展,成果令人期待。

大陸多晶矽廠品質參差不齊,神舟硅業具有大陸官股色彩,投資「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等同為綠能呼和浩特廠往後的料源穩定度提供高額的保障。

這次雙方合作,不僅是為兩家企業提供技術互補與勢力延伸的機會,也將成為兩岸矽晶圓與多晶矽廠大型交流合作的指標性案例,意義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