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證券最新研究報告看壞DRAM廠財務狀況與營運展望,大舉下修個股目標價,並將DRAM族群投資評等調至「謹慎」,引發力晶(5346)、茂德(5387)、華亞科(3474)、南科(2408)全數以跌停收市,股價都創五年多來低點,華亞科更創掛牌來新低。

DRAM廠第二季法說會21~25日才登場,外資便先看壞業績走勢。DRAM業者坦言,目前全球整體經濟環境不佳的確是事實,但只要價格不要再暴跌,至少能稍微舒緩前波大賠壓力,配合先進製程良率提升,成本進一步降低下,仍有機會在逆勢中取得優勢。

力晶發言人譚仲民指出,「市場無須如此悲觀看待DRAM產業」。他說,雖然電子業受高油價與通膨壓力造成消費萎縮,但DRAM業與PC業連結性高,今年PC業相較其他消費性產品市況來得好,這一點從英特爾日前公布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便可看出,只要PC撐得住,DRAM狀況就不至於太差。

至於資金來源,今年台灣DRAM廠仍有籌資管道。力晶便已尋求現增、私募公司債等多元方式因應大環境負面衝擊;茂德日前海外存託憑證雖遭退件,但也已補件重新生效;南科、華亞科也有銀行聯貸等備案。

不過,摩根士丹利證券認為,DRAM廠負債/資產比攀升至歷史高檔,估計明年DRAM廠將有高達20億美元債務要償還,等於所有現金流量幾乎都要拿去還債,在價格不見起色下,直到明年上半年,DRAM廠都是會虧損。

摩根士丹利指出,目前對台灣DRAM產業而言,是景氣循環向下最糟的時刻,DRAM廠在股價下跌、及全球信用危機時,更加不易從資本市場籌資,至於2009年內部成長的資金,也只能因應創新高的負債/淨值比,而無力改善持續被侵蝕的淨值。

摩根士丹利因此將台灣DRAM族群投資評等降至「謹慎」,其中力晶及南科評等降至「減碼」,目標價分別從17元和19元,大幅降至7元和8元;華亞科評等維持「加碼」,但目標價從33元降至19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