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從520後一路崩跌,惟包括兆豐證券、一銀證券、華南永昌證券、彰銀和台銀等公股行庫,已悄悄受託互買,撐盤意味濃厚。據統計,自520以來,多家公股行庫旗下券商除受託加碼自家金控或銀行股票,也受託買進其他行庫,其中受託買超兆豐金(2886)4萬餘張最多,華南金(2880)和第一金(2892)也各有上萬張,連彰銀(2801)都有行庫旗下券商加碼了6200多張。

 

力挺台股
元大金日前高分貝宣布將實施庫藏股,買進30萬張自家股票護盤,至上周五即已大手筆花了近10億元買進5萬多張自家股票,動見觀瞻的公股金控及行庫,卻早於520之後就陸續藉旗下券商受託買進自家或其他行庫股票。
市場人士認為,公股行庫和民營金控資本結構、評估考量不同,多不會採用庫藏股方式護盤,「可能透過受託互買撐盤,加上行庫龍頭基本面仍佳,穩住金融股,才能進一步穩住大盤指數和投資人信心」。

 

公股金控不適庫藏股
第一金控副總洪新湜說,實施庫藏股護盤前,必有3大考量,首先是資金來源,其次,做庫藏股吃掉資本後的金控資本適足率問題,最後是買回庫藏股後,要註銷會讓資本變小。
她表示,第一金目前帳上現金流量約40~50億元,「總不能舉債去護盤」,且買了庫藏股會讓金控資本適足率下滑,手上抱了一推庫藏股後,依法3年內得註銷,註銷反讓資本變小,與目前一金擴大規模的計劃不合,若要轉讓給員工,可能得認列費用,目前仍無實施庫藏股規劃。
彰銀副總陳允進也說,實施庫藏股,須考量買入後會有註銷資本、或轉讓員工得認費用問題,華南銀內部主管甚直言,「與其實施庫藏股撐盤,倒不如三商銀互買還比較實在」。據統計,三商銀股價全從5月創高峰後,一路走低,第一金7月均價為27.35元、華南金24.95元、彰銀19.19元均是半年來低點。

 

第一金今年EPS 2.3元
據證交所從520到上周五(18日)統計,包括兆豐證、台銀、一銀證和華南永昌證,受託買超兆豐金股票40339張,其中又以兆豐證券買超自家兆豐金股票14654張最多,華南永昌證也受託敲進自家華南金股票5371張,一銀證券則受託買第一金6114張。
法人說,第一金因淨利差持續上升且資產品質良好,多家法人預估2008年全年稅後純益可賺140億元,每股純益(EPS)2.3元左右。第一金上半年EPS達1.02元,居金控獲利第2名。

 

華南金今年賺108億
法人也說,華南金今年本業獲利穩定成長,惟放款利率尚未隨著央行升息而調升,恐壓縮短期淨利差,預估2008年稅後純益108.53億元,EPS為1.82元。彰銀抱了2房債券則為6.7億元,陳允進說,手上抱的都是美國政府掛保證的債券,不會有評價損失的問題」。彰銀因持續每月提存呆帳準備金5~6億元,上半年每股稅前盈餘為0.6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