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股市在美股大幅反彈之際,上周五卻開高走低、莫名其妙又重摔一跤,不少個股亮燈跌停板或破底,令投資人頗感意外,更不敢預測後市。

上周五,上市股票的融資餘額降至2,785億元,距本波高點3,686億元,減幅達24.44%;收盤指數6,815點,則從高點回檔約26.8%,融資與股價降幅逐步拉近,依過去經驗研判,回檔將近尾聲。

其實,去年8月,年底至年初,及近兩個月三波大幅回檔,以這波的跌勢最為慘烈。不少投資人看好新政府的經濟前景,不但增加持股、且未停損,但新政府施政不如預期,加以國際股市大跌,最近又有美國「二房」事件衝擊,讓台股飽受池魚之殃。

台股重跌2,500點後,還會不會大跌?若以近年的波動率,及指數逼近十10年線來看,再重挫的機率應已不大;當然,全球經濟、油價及通膨走勢,尤其是美國股市表現將會影響後市,但台股底部可能亦不遠了。

在利空紛至沓來之際,新政府放寬台商對大陸投資上限至60%,下月起開放陸資來台,及周末包機、陸客來台觀光等利多,有的反映過、有的還未發酵,經過一段時間後,效應依然可期,所以,兩岸題材似不宜小覷。

另外,股價跌到低點,就是最好的利多。目前很多個股價位,不論從股價淨值比、現金殖利率,甚或價位看,都處在近幾年的低價圈,上檔應該比下檔來得大。

79年股市重跌八成,指數在八個月內一路走低,從12,682跌到2,485點,是一個極端。當時的股價是在三年多大漲逾十倍,如台泥(1101)達330元,三商銀在1,000元附近(78年最高更逾1,100元);而今,金融、傳產到電子股價,都處於低檔,下跌空間自然較小,沒有自己嚇自己的理由。

至於選股的參考指標,不妨參考股價跌破淨值、現金殖利率10%左右、負債比率低於20%、第二季營收持續成長、融資減幅高於整體比率等,逢低買進並抱牢一段期間,報酬率將不會太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