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研擬開放大陸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資金投資台灣,法人預期,此舉將為台股提供新資金動能,推測可挹注386億至1,286億元,且依據大陸QDII 投資香港股市初期經驗,一旦政策開放,權值股可望優先受惠,獲得資金活水。

法人表示,一旦通過陸資可來投資台股,基金系統的大陸QDII 可望最快來台投資,但大陸尚有銀行及保險QDII,若中國政府同意所有QDII都能來台投資,則對台股資金動能挹注力道將更增強。

根據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截至去年第三季底的資料顯示,共計核准QDII額度421.7億美元,其中銀行QDII基金161億美元、基金QDII資金195億美元、保險QDII則有65.7億美元。

若以大陸所有QDII核准額度的3%計算,可提供台灣約新台幣386億元資金動能;兩岸若能進一步簽訂MOU,則投資上限可拉高至10%,未來投資台股潛在資金額度更可提高至1,286億元。

投顧研究員分析,由於大陸基金系的QDII可投資區域較為廣泛,一旦通過陸資可來台投資台股,基金系的QDII可望最快來台投資,因此最快約有5.85億美元的陸資來台投資,以新台幣匯率30.36元計算,約有新台幣178億元。

大陸尚有銀行系及保險系的QDII,也值得期待。

其中,銀行系QDII多為投資固定收益有價證券,較不為投資人青睞,因此規模成長也較緩慢;保險系QDI開放時間雖是最晚,目前核准額度也最低,但法人樂觀預期,如果根據中國大陸保險業總資產人民幣2.7兆元計算,其境外投資金額將可達600億美元,未來增加額度將會最為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