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屬自然規律,無法避免,即使出現了明顯症狀,也不要過分擔憂,只要心理上有所準備,做好調適,出現明顯症狀時,在醫生指導下使用一些藥物,大多數症狀可明顯減輕,並逐漸消失,讓生命展現另一種不同的樣貌。

江漢聲醫師表示,50歲左右的中年男性,正處於人生繁忙時期,但精力與體力不如從前,容易形成超負荷運轉,因此,要合理安排好工作學習,不要緊張忙亂,更應避免力所不及之事,使身體各部位功能,在適度範圍內運轉。

江醫師提供更年前期男性的建議如下:

1.生活的治療:合理安排工作、學習和休息,培養有益健康的情趣及嗜好,轉移注意力,使勞逸均衡。此外,應特別注意克服自己的不健康行為,如抽菸、酗酒、生活無規律等。更要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對矛盾、挫折,要心平氣和地對待,避免焦慮、煩躁和賭氣。

2.搭配食療或是健康食品改善身體不適症狀:例如:褪黑色素可以顯著改善睡眠品質;容易面部潮紅的患者,也可藉由豆類食品提煉出來的「異黃酮」減輕症狀;而所謂的DHEA,臨床實驗上已證實為有效的健康食品化合物。不過,因為價格不菲,病人除非財力雄厚,否則很難長期食用。

3.開立賀爾蒙處方箋:賀爾蒙的補充方法有許多,除了前述的健康食品外,最有效的就是含睪固酮成分的製劑,這類製劑舉凡從肌肉注射、口服、貼片到最新研發的擦劑方式,都能提供病人迅速的療效。

關於養生部分,中醫師殷翰菁建議除了均衡的食物外,在男性更年期的保健食材選擇上,最好能夠多利用南瓜子、牡蠣、海鮮、蛋、肉類、全穀類、堅果類,但攝取海鮮及肉類時則要注意膽固醇。

至於平日對心血管的保養,建議可多吃川七、紅麴,常用的補方則可選用六味地黃丸、濟生腎氣丸、還少丹等,但建議服用前先找中醫師診斷後,遵醫囑後再服用。

運動方面,建議常作擴胸運動,使心肺氣足,則全身循環才會好;全身的關節也要常常活動,才可延緩退化。另外,保持通暢的排便習慣也很重要,千萬別讓不必要的廢物,在身體滯留發酵造成病灶。

殷翰菁說,面對身體的自然老化現象,每個人其實都應該提前做好心理準備,並且積極尋求適切的調養方法,用耐心持之以恆,才能夠減緩不適與老化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