嘮叨就是說話囉嗦、重覆,讓聽者不悅,所以嫌其語言嘮叨。其實有時候嘮叨的背後,蘊藏著很多的心情與意含,舉例如下:

一、父母的嘮叨,隱藏著對兒女的愛心:一般父母都會不斷的叮嚀兒女:你要注意身體、你要按時吃飯、你要用功讀書、你要早點睡覺。兒女的反應大都嫌父母嘮叨,殊不知這個嘮叨裡,包藏著多少父母的愛心,假如兒女能體察父母的愛心,雖是嘮叨,也應該心存感謝,不要嫌棄。

二、老師的嘮叨,蘊含著對學生的期望:學生受業於老師,應該接受老師的教導。有的老師對學生寄望很高,要求很嚴,難免會叮嚀、囑咐不斷,惹得學生也嫌起老師嘮叨。其實就算老師嘮叨些,也是對學生的一分期許,如果老師對學生沒有期望,又何必殷殷的叮嚀、囑咐呢?

三、太太的嘮叨,反應出對生活的不滿:有的丈夫嫌妻子嘮叨,經常教訓妻子:「你不要再說了」、「你不要再嘮叨了」。一個家庭主婦的嘮叨,有時也不是沒有原因的,或者因為家務繁重,或者為了家境拮据,或是為了小兒小女的教育,乃至待人接物的應酬令他心煩。假如丈夫能適時加以安慰,可能讓他獲得疏解;反之,沒有安慰,只是怪他嘮叨,如此嘮叨不容易減少,反而牽引出心中更多的不滿。因此,夫妻之間如有一方常有嘮叨的習慣,最好能用愛心去疏導,會比責備更容易收效。

四、婆婆的嘮叨,表達了對媳婦的意見:自古以來,婆媳不和一直是家庭嚴重的問題。婆媳之間,有時因為年齡懸殊、生活背景不同,或者觀念認知差異而有了代溝。有時則是為了夾在兩個女人之間的男人而戰,例如媳婦仗著丈夫對自己的寵愛,讓婆婆覺得自己的兒子被媳婦搶走了,或是媳婦仗恃娘家富有,挑戰婆婆在家裡的權威,都會引起婆婆的不滿與嘮叨。媳婦面對婆婆的嘮叨,如果能夠傾聽他的意見,進而滿足他的訴求,則婆婆的嘮叨自然會減少。

五、主管的嘮叨,意味了對屬下的要求:公司團體裡,有的主管身教重於言教,不太喜歡講話,只要大家照規定行事,彼此互相尊重,所謂「西線無戰爭」,大家也就相安無事。但也有些主管喜歡對部下嘮叨,時而嫌大家工作不力,時而怪大家工作不守時間,時而認為大家工作沒有成績。部下並不因為主管嘮叨而願意改進,有時反而因為嘮叨而更加陽奉陰違。所以,主管對屬下如果有所要求,最好不要嘮叨,可以透過開會,大家坦誠的溝通、交流,讓他自動自發,這才是最好的辦法。

六、老人的嘮叨,顯示出生命中的孤寂:人到了老年,往往話就會變多,因為一生的歲月有太多的過去,有太多的往事希望有個對象聽他訴說,所以老年人嘮叨是自然的事。曾經有個老太太跟我同隊出國旅遊,途中只見他一直不停的講話,後來我規定他一天只能講三十句話,他向我抗議:三十句不要五分鐘就講完了。老年人最辛苦的事,莫過於孤寂難耐,如果有人肯耐煩傾聽他的嘮叨,會讓他覺得日子好過,這也是對老年人最好的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