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看板(Digital Signage)應用廣泛,已經成為工業電腦(IPC)業者共同瞄準的新目標市場,甚至連同面板製造商、嵌入式軟體業者及IC業者都鎖定這市場積極布局並提供多種解決方案。

目前除了將Digital Signage應用在資訊顯示外,亦有朝向超大尺寸的戶外廣告看板或是室內小尺寸資訊中心等不同發展方向,希望為Digital Signage開拓更多可能的新商機。

隨面板業者相繼投入第八代及第十代線的生產,Digital Signage所需的大型面板價格逐漸進入合理範圍,此市場也被面板業者視為液晶電視之後的重要應用市場,在供給端與需求端一拍即合下,Digital Signage市場已蓄勢待發。

Digital Signage因為整合了硬體與軟體,國內業者多專攻硬體端,比較特別的是國內奇菱科技整合了軟體平台、傳輸技術、媒體管理、安裝維護與媒體經營服務,在Digital Signage硬體端與軟體端都能提供整合性系統建置方案(Digital Signage Total Solution Provider)。

Digital Signage原本希望透過多媒體影音效果,達到最大的集客效果與廣告效益。但也有廠商加上簡單的感應器做到動態廣告設計,或是利用大尺寸面板結合觸控面板,將Digital Signage應用在試衣間的試衣鏡,都是目前嘗試進行中的發展面向。

除了提供最新的產品資訊,也有業者將Digital Signage與KIOSK的概念進行結合,以互動體驗方式提供使用者雙向資訊流通,而不是廠商灌輸資訊而已。許多系統廠(SI/ODM)過去幾年都已推出Digital Signage,未來不論是Stand-alone或是Net-based產品,都將與觸控系統結合,提供更多商業模式。

觸控式Digital Signage需考慮是否會曝露在日晒、雨淋、積雪等惡劣使用環境中,以及使用者是否有戴手套等操作模式。另外,為減少後續維修人力,裝置是否容易清理維護亦是考量重點。例如,應用在戶外的Digital Signage需額外密封,以防止外界水氣、灰塵、油脂、清潔液的入侵,因此與之搭配的觸控技術多為電容式,包括表面電容或投射電容式,外面甚至會再加上強化玻璃避免外力撞擊或蓄意破壞,希冀遭受低程度破壞後仍能維持正常運作。應用在室內的Digital Signage,則可廣泛採用紅外線、表面音波式、五線電阻式等觸控技術。

在電容式觸控面板系統發展,美商3M整合觸控IC與面板,始終穩居此領域領導地位。3M在2008年6月甫閉幕的Display Taiwan台北光電展展出的振波感應式 (Dispersive Signal Technology,簡稱DST)觸控系統,更揭開觸控式人機界面在Digital signage的重要地位。電容式觸控面板業者Elo TouchSystems及Zytronic則將重心放在公用設施市場,採用觸控螢幕可以增加公用設施服務效率。

從面板供應商角度來看,更希冀在Digital Signage提供更多附加價值,尤其是「多點觸控(Multi Touch)技術」因iPhone的推出造成轟動後,對於傳遞廣告客戶廠商所要傳達的訊息或是商品銷售促銷,均有相當大助益。除了韓商Samsung於2007年日本橫濱FPD International展出全球最大採觸控技術的70吋TFT LCD公共顯示器外,韓商LG Display亦展出以紅外線感測的互動式多點觸控47吋Full HD TFT LCD模組。

從系統商觀點來看,Digital Signage又是另一番景像,舉國內龍頭廠商研華科技為例而言,針對Digital Signage的廣大應用範圍,藉由積極瞭解客戶與終端使用者實際的需求,才能再依此進行硬體規劃與開發,而後端整合與內容部分,交由合作夥伴進行處理。研華科技在2008年6月甫閉幕的Taipei Computex展示了觸控式人機界面可以在Digital Signage系統裡扮演更多角色,例如提供互動式隨選資訊(Interactive Information-On-Demand)。

由於眾多業者都將Digital Signage視為極具潛力的新興市場,因此在投入市場拓展與產品開發時,業者也都分別瞄準不同應用領域,希望能在降低競爭的情況下,囊括最大商機。

由於面板生產技術的提升,適合Digital Signage用途之顯示器已經不再是高不可攀奢侈品,再加上網路環境成形,以及便利的管理應用平台出現,有越來越多的公共場合或商場環境,開始接受以Digital Signage的形式,取代過去人工繪製或印刷為主的海報DM。

就商業模式方面,目前沒有固定的經營模式,一則是以面板業者為主體,例如韓商Samsung、日商Sharp與Panasonic等擁有強大的電視終端商品開發部門,可協助拓展Digital Signage市場。國內則以諸多IPC業者為主體來力拱此市場,並開發Digital Signage整機市場,另外像奇美集團的奇菱科技則與相關合作媒體公司共同發展。但在百家爭鳴的Digital Signage產品應用,藉由觸控面板帶來的互動體驗將是未來趨勢,現有業者在布局同時,須緊密注意此新興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