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近期因投資信心薄弱,禿鷹昨再現大舉空襲低價股,包括大同(2371)、力特(3051)、華上(6289)等,盤中都傳出不實謠言,導致股價以「跳水」方式直下跌停板,中小型電子股幾乎全面倒,拖累大盤與美股大漲脫鉤,由紅翻黑159.19點,周線下跌429.44點。金管會主委陳樹對此極力譴責,並強調只要有實證,將會積極介入處理。

 

信心薄弱
力特及華上昨天先後在盤中傳出跳票,大同則因為市場傳聞踩到歌林(1606)投資的SBC大地雷,盤中股價直接摜殺跌停,由於台股先後有仕欽、歌林等問題公司,市場稍有風吹草動,股價立即反應,導致信心處於極度不穩定狀態。
觀察昨天台股,外資僅賣超11億元,投信買超11.9億元,自營商2.3億元,法人幾乎站在買方,但大盤卻愈盤愈低,且低價股一支支倒地,明顯有一群禿鷹鎖定低價股進行空襲打擊市場信心。

 

3大法人幾乎站買方
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說:「台股現在的表現已經脫離基本面,純粹進入信心崩潰階段,政府一定要有所作為,而不是與市場禿鷹一樣,一起站在空方。」市場法人直指,近期證交所先後公布12家財務有問題的公司及歌林牽連廠商,對市場信心是一大打擊,法人認為,在此敏感時機,證交所這項動作雖然美其名為資訊透明,但對脆弱的市場可謂雪上加霜。
儲祥生認為,近期國際油價大幅回檔,如果能回落到125美元,以現在整體環境比前幾周明顯好轉,台股不應該再破底,台股現在空頭氣燄囂張,此時此刻政府一定要有所作為,「要砸錢把市場拉起來」。
台壽保投信基金經理人葉泰宏也說:「這陣子市場先後有仕欽、歌林事件,對中小型電子股形成壓力,尤其市場一再傳出不實消息,讓目前不堪一擊的市場,信心更加脆弱。」
葉泰宏認為,近期在市場不穩定下,還有半年報因素加入,建議投資人待半年報出爐後,利空因素消除,再行進場為佳,尤其電子股因為第2季財報表現普遍不佳,預期在7月底後,才有機會有較好的表現空間。

 

整體市況已逐步好轉
陳樹昨天極力譴責這種不實謠言,他說:「證交所、櫃買中心已有完整的監理機制,若有足夠實證,就會進一步分析,證交所會作第1步處理,進行懲處,金管會證期局、檢查局也會協助調查。」
對於禿鷹再現,陳樹認為,台股急遽下跌,金管會會多聽外界的意見與聲音,但不能認定就是人為炒作影響,若真有人刻意炒作,金管會就會做必要處理,包含資訊上的管理,針對市場流言不斷,個別公司會立即澄清,對個案則交給證期局進行了解。

 

個案將交證期局了解
陳樹指出,只要蒐集完整的實證,就會做相關懲處,他認為,過去若抓禿鷹的成效不好,台股就會受到影響,但是這幾年台股並沒有因此而大受影響,因此他自信,台灣主管機關抓禿鷹的成效相當良好。
這一波全球都籠罩在美國次貸風暴及物價問題上,不過法人認為,台灣沒道理跌得比別的市場多,現在已陷惡性循環漩渦,建議政府一定要採取積極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