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業景氣走下坡,鋼筋市場需求不振,加上政府限制鋼筋與鋼胚出口,打擊鋼筋廠生機,鋼筋行情出現向下修的壓力。台灣區鋼鐵公會訂23日與工業局協商鋼筋出口解禁,將是重要觀察指標。

上市鋼筋廠主管表示,上半年鋼筋價格漲勢凌厲,營造業成本壓力太大出現反彈,政府為優先供應國內需求,禁止鋼筋及鋼胚出口,此案一實施,國內鋼筋庫存逐漸升高,加上國產廢鋼價格下滑,引發市場觀望心理,鋼筋行情開始走跌。

鋼筋廠主管說,目前國內鋼筋買氣較差,行情下滑,但國際鋼筋價格仍維持高檔,行情公噸比國內高出50美元以上,國內廠商卻不能出口,已進入進退失據窘境, 同業普遍抱怨 ,政府干預太深,壞了鋼筋商機。

上市鋼廠主管指出,近半年來鋼筋行情大漲完全是國際因素造成;由於鐵礦砂新合約大幅上漲,國內外鋼胚、廢鋼價格一路狂飆,原料依賴進口的台灣,被迫反應成本,才會出現近年來鋼筋價格上漲接近一倍的現象,最高每公噸達3.3萬元。

國內鋼筋價格雖高,但國際行情更高,因此部分有外銷能力的電爐鋼筋廠大量承接外銷訂單,這也引發營造業者反彈,批評鋼鐵業者沒有優先供應內需市場,因此要求政府禁止建築鋼材出口,以降低營建成本。

上市鋼廠主管表示,政府不了解實際情況,貿然干預市場,先在3月5日宣佈暫停鋼筋及鋼胚暫停出口到6月5日止,6月5日期滿後又再展延一季到9月5日,這對鋼筋廠來說相當不公平,尤其目前市場局勢丕變,更顯示出禁止鋼筋出口是不合理的政策。

鋼筋盤商說,股市重挫,國內房地產景氣低迷,鋼筋需求降低,對行情造成下跌壓力,但這只是台灣市場情勢的變化而已,目前國際鋼筋市場行情每公噸較台灣高出1,500元,約合50美元以上。

現在鋼筋商的處境是內銷低迷,外銷價格高卻不能賣,而政府禁止令則要到9月才會解除,這段期間對鋼筋廠來說是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有業者甚至自嘲已「生不如死」,要求政府提早解禁。

23日,台灣區鋼鐵公會與工業局將就鋼筋及鋼胚開放出口議題進行協調,條鋼業者已經備好說帖,期能說服主管機關放行,讓鋼筋產銷恢復常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