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諾基亞公司17日公布第二季財報,營收與獲利雙雙超越市場預期,並提高今年全球手機銷售展望,激勵諾基亞股價盤初即大漲逾9%。

諾基亞在6月底止的一季淨利為11億歐元(17.5億美元),比去年同季的28.3億歐元減少61%,但不包括特別項目的每股盈餘達0.37歐元,高於去年同期的0.32歐元,也優於分析師預期的0.36歐元。第二季營收增為132億歐元,高於去年同季的126億歐元和分析師預期的128億歐元。

諾基亞執行長康培凱說,諾基亞第二季的全球市占率提高到40%,高於第一季的39%。他也預測今年全球手機銷售量至少會成長10%。諾基亞並計劃2008年推出觸控螢幕手機,提升與三星電子和蘋果的競爭力。

赫爾辛基Glitnir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海金南說:「諾基亞提高全年銷售指標是一大利多,顯示營運展望強勁。我預期諾基亞股價將繼續超越市場。」公布財報後,諾基亞股在赫爾辛基股市盤中,暴漲1.43歐元到每股17.19歐元。在此之前,該股今年來下跌41%。

去年第二季的淨利因為與西門子合資成立諾基亞西門子網路公司(NSN)而大增,今年第二季獲利則因繼續整頓NSN營運的成本,和關閉德國波鴻(Bochum)廠2.59億歐元的費用而降低。NSN第二季營收成長18%至41億歐元,高於預期;營業獲利率為6.7%。

執行長康培凱說:「展望今年下半年,我們仍然很樂觀。諾基亞預定推出市場的新產品獲得熱烈迴響。」

第二季出貨的手機達1.22億支,比去年同期增加21%。由於高階手機銷售減緩及美元貶值,平均售價降為74歐元,低於第一季的79歐元和去年同期的90歐元;售價下跌有40%來自美元貶值。諾基亞上次預測今年銷售量會增加約10%。

諾基亞第二季在歐洲賣出2,710萬支手機,和去年相同;在中國銷售增加11%至1,760萬支;在包括印度在內的亞太地區銷售激增42%,達3,640萬支;北美銷售也成長9.8%。

市場研究業者顧能公司7月14日把今年全球手機銷售成長率預估,從前次預測的15%調降至10%到11%,主因是新興市場的生活費上漲。

諾基亞概念股 業績大補

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諾基亞(Nokia)第二季獲利衰退,但法人17日認為,市場較關心的是諾基亞市占率重回40%,以及上調2008 年全球手機出貨成長預估,相關概念股下半年營收可望增溫。

法人表示,諾基亞第二季獲利衰退主因為認列部分關廠費用,是單季的一次性費用,而下半年手機產業將步入旺季,雖有蘋果電腦的3G iPhone及宏達電鑽石機競爭,但對諾基亞來說影響有限。

諾基亞供應商17日表示,下半年諾基亞積極推出新機種,7 月起因應旺季舖貨效應,出貨將逐月成長。

法人認為,近年諾基亞也積極推廣高階N系列及E系列手機,下半年將積極推出新機種,展開旺季前舖貨,台灣相關概念股已經陸續出貨,可望帶動供應商營收成長,但仍需觀察第四季旺季實際買氣。

諾基亞概念股17日表現強勁,勝華、飛宏登上漲停,鴻海及美律也逼近漲停水位,鴻海上漲6.62%,收在145元;美律則上漲6.83%,收在48.5元,其他包含群創、位速、毅嘉漲幅也逾4%。

雖然近期市調機構不斷下修今年全球手機出貨量,但諾基亞認為,第三季全球手機出貨量將持續成長,預估2008年全球手機出貨量將成長10%,甚至超過10%,達到11.4億支,高於原本認為成長幅度約10%的預估。預估第三季仍可望維持40%市占率,全年將持續增長市占率。

今年諾基亞已經成為手機按鍵廠閎暉最大客戶,閎暉表示,下半年因應產業旺季帶動,大客戶第三季新機種很多,7 月起開始小量出貨,出貨量可望逐月成長,搭上新機種舖貨及刺激市場需求效應,第三季營收可望優於第二季。

石英元件廠晶技表示,目前石英元件供貨以諾基亞低階手機為主,目前占營收比重仍低,下半年將積極爭取切入中高階機種,除了諾基亞以外,大客戶蘋果電腦8、9月推出iPod新機種,加上切入3G iPhone供應鏈,下半年營收表現旺季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