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天一口氣反彈逾260點,今天可望朝7000點叩關,市場氣氛略為好轉,但是否意味台股底部浮現?市場專家認為,若今天指數放量續強,確實有築底反彈跡象;但從融資、成交量、主流股等指標分析,台股尚有下跌風險,八月中將是最可能的反彈時點。

台股昨天強勁反彈,其中金融股漲幅最大達5.68%,其次為電子股的4.28%及航運3.6%,盤勢反彈由金融及電子權值股帶動,符合多方轉強訊號。昨天不少證券股亮燈漲停,顯示不少人押寶盤勢反彈。

高欣投顧分析師林宗霈指出,昨天台股反彈主要由大型權值股帶動,儘管成交量不到1100億元,但由於包括台積電、國泰金、宏達電等股紛紛漲停影響成交金額,推算昨天台股已具備放量強彈架勢。

不過,林宗霈表示,台股昨天走強主要是基於前天跌幅過大,後續還要看成交量能可否順利接棒;若今天大盤持續收紅,成交量也維持在1200億元以上,後續行情才較為樂觀。

大昌投顧也指出,昨天金融股大漲,只是彌補日前的超跌走勢,後市仍要觀察金融股、面板、鴻海集團等盤面焦點族群,只要指標族群續強,台股反彈格局可望持續。

至於昨天大漲是否意味台股觸底?林宗霈指出,盤勢觸底指標有幾個觀察重點:

●「利空不跌」。例如只要發生美股重挫、台股卻相對走穩,則可列入觀察;但昨天台股大漲主要是基於美股大跌。

●融資浮額要清洗乾淨。目前融資減幅仍落後大盤約5個百分點,研判籌碼面仍有釐清必要。

●股市量能要充足。目前台股在下跌過程中,成交量能沒有明顯增加,近期還要持續觀察成交量均量是否放大至1200億元以上。

●一定要有主流族群領先築底,強勢股帶動反彈。昨天IC設計類股雖展開反攻,但最好能率先出現二成以上漲幅。

結論:對照上述指標,林宗霈認為,昨天台股確有築底跡象,但後續不排除先繼續向下測試底部。

值得注意的是,台股自9309點回檔以來,多次反彈不僅是一日行情,每次上漲都恰好醞釀下一波大跌,大昌證券協理張世墩建議,投資人不妨等到明確訊號確認後,再行布局也不遲,不過以目前美股大漲、油價回跌、金融股反彈來看,台股反彈訊號已慢慢轉趨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