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政策作多之下,美股大漲、油價持續回檔,激化亞股全面走高,台股跟進強彈,8月金融期飆漲停板,電子期也大漲,盤中指數突破6900點關卡,再度穿越5日均線之上,暫時化解進一步破底危機。終場加權指數以6974.51點作收,上漲263.87點,成交量1063億元,後市仍須觀察國際股市是否能出現連續性強力拉抬,將成為台股跌深反彈的關鍵。
    台股跌幅居全球之冠,短線負乖離持續擴大,盤勢處於極弱格局,由於政府作多護盤不力,引發法人持續減碼,7月來外資再度賣超859億元,目前融資維持率低於140%,市場投資信心風雨飄搖之際,台股必須強力反彈,挑戰7000點大關,突破10日均線之上,下檔10年均線6500點關卡似具中線支撐。
    相較美國政府積極搶救股市,布希總統宣佈解除美沿海採油禁令,油價卻連二日大跌;證管會(SEC)宣布緊急命令,禁止市場針對包括房利美與房地美在內等,共19檔金融股進行無券放空交易,且不排除擴大適用於所有上市股票的可能,引燃美國金融股全面跌深反彈,富國銀行、房利美及房地美股價大漲逾30%。
    各類股表現,金融股利空暫歇,彰銀、國泰金、新光金、元大金、第一金攻上漲停板,類股指數漲幅達5.7%,證券股也出現破底翻,中信證一度亮燈,邁向填息之路。儘管花旗環球證券表示,金融股的投資價值已經浮現,中信金、元大金相繼宣佈執行庫藏股,但仍視持股比重高的外資,是否正式反賣為買而定。
    電子類股佔大盤成交比重約六成,五大重量級電子股展開填息權行情,聯發科、宏達電、宏碁、台積電、台達電等強攻漲停板,扮演反彈急先鋒,IC設計的智原、聯陽、聚積、亞全,封測股的矽品,網通股的台揚、兆赫等,走勢格外亮麗。弱勢指標的大立光、可成及面板族群,短線也止跌回穩。
    反應油價重挫,航空股的長榮航、華航強勢開高,此外,台塑、遠紡、中鋼、裕隆、長榮、台肥等傳產龍頭股也止跌反彈,代表集團有進場護盤味道。奧運題材股的寶成、宏全、百和、正新、建大等,均有逾2%的漲幅;僅晶華、鄉林、華紙、豐興、統振、必翔等表現較弱,成為台股強彈中少數下跌的個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