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飆漲帶來的全球通膨壓力,已成了二○○八年全球經濟揮之不去的噩夢,六月廿六日利比亞揚言石油減產,油價單日大漲五·○九美元,收在一三九·六四美元,但是盤中一度飛越一四○美元大關,創下一四○·三九美元的歷史天價。六月油價三度大漲,都對股市帶來重傷害。

油價持續大漲股市全面重挫

六月六日,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揚言歐洲以對抗通膨為優先,七月將率先升息。此舉觸動了美元、油價最敏感神經,當天美元下挫,油價大漲一○·七五美元,而美股則大跌三九四點,創下今年最大跌幅。

六月十六日伊朗又添變數,地緣政治衝突壓力升高,油價創下一三九·八九美元天價,當天道瓊指數再大跌二○五點;到了六月廿六日油價衝過一四○美元大關卡,美股又重挫三五八點,道瓊指數寫下一一四五三·三二的歷史新低。

美股這麼一跌,全球股市殺聲震天,幾乎演成連環股災,目前頻頻跌破今年新低的市場愈來愈多,像是亞洲的中國、越南、菲律賓、印度、紐西蘭,紛紛破底。歐洲的愛爾蘭、西班牙、義大利、波蘭、芬蘭、匈牙利、希臘、比利時等股市也都不斷的破底創新低,美國道瓊指數破底,可能進一步帶動歐洲三大指數德國、法國、英國股市進一步破底。

石油從二○○一年的一六·七美元起漲,經過六年油價才漲破一○○美元關卡。由於新興市場崛起,全球民眾都深信石油需求大於供給,油價必然上漲。可是今年以來,油價從八六·一九美元衝到一四○·三九美元,短期上漲太猛,當油價漲逾一三○美元關卡,全球經濟備感威脅,航空公司吃不消高油價紛傳倒閉,卡車司機也受不了,有的停駛有的走上街頭。

本來次貸風暴已重創了全球經濟,美國為了自救,數度降息,又拉大了與世界各國的息差,造成美元更弱勢,刺激原物料大漲,全世界性的通膨壓力來襲,全球股市遽挫,就形成了這次的經濟大災難。

過去一年來全球股市最弱勢的是越南,從一一七○·七八跌至三三四·三二,跌幅達六八·八%;其次是歐洲的愛爾蘭,從一二九○二跌至五二三○·七四,跌幅超過五九%,第三的上海A股,跌幅也超過五六%。越南是通膨加劇、貿易逆差、貨幣貶值,各種病灶齊出,狀況最差;中國也是通膨受害者,但是股市從○五年起大漲了五倍,這次回檔修正也很慘烈。

其他重挫而受矚目的市場包括了印度股市,跌幅已達三五·二%,馬尼拉股市跌幅三六·九%,歐洲股市也跌得慘重,代表全歐洲的歐洲指數從一六○三跌至一一六七,跌幅也有二七%。全球股市跌不休,最後連集原物料大漲資源於一身的巴西股市,最近也從七三九二○狠狠下跌到六三九四六,全球股災幾無人倖免。

化解通膨是全人類課題

從次貸風暴重創了全球金融市場,再到通膨肆虐重創全球經濟,如今全球股市重挫,又傷了股民荷包,可以看出從二○○○年以來的世界景氣奔騰,似乎到了反轉的轉捩點,對全球人類來說,如何化解油價大漲所帶來的通膨危機,是全球人類共同關注的焦點。

最近OPEC官員又放話說油價很快會漲到一七○美元,而高盛一直堅持油價上看二○○美元,俄羅斯石油大亨也放話說油價會漲到二五○美元,不管石油漲到多少,如油價繼續往上漲,對全球人類都是災難。

從油價帶來的高通膨,未來世界可能出現兩個變化,一是油價失控大漲,那麼全球經濟將出現硬著陸的打擊,很可能是石油大漲,吞噬了全世界經濟,那麼世界將有一次類似一九二九年美國經濟大蕭條那般的浩劫。如果不要這樣,那麼世界各國要集思廣益,採取有效應變措施,中國與美國都應扮演重要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