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環球統計,6月流出亞太(日本除外)地區的外資資金達48億美元,為史上第二大單月匯出金額。從台灣匯出的金額僅比印尼、菲律賓和泰國為多,且今年以來淨匯入台灣的資金仍有將近2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00億元,為亞太市場中唯一外資淨匯入的國家。

外資今年以來賣超台股1,206億元,但是仍有約600億元的淨匯入,且大部分的匯出金額都是在6月的最後一周。外資主管表示,資金光是放在台灣就有6%、7%的報酬率,加上外資投行大都預測新台幣年底將升破30元兌1美元,資金應會繼續停泊台灣。

過去幾年表現最好的亞太股市,在這波因為通膨原因的股市修正中,上個月是全球表現最差的一個區域,尤其是過去一周外資匯出的金額,幾乎就等於6月整體匯出亞洲的資金。花旗環球統計,6月外資共匯出亞太地區48億美元,為史上第二大單月匯出。

花旗環球指出,今年以來外資共同基金匯出亞太除日本外的地區共114億美元,等於是5. 5%的亞太基金總資產,與2001年時全球經濟成長下滑,外資基金共從亞太區贖回8.4%的總資產金額相比,下半年若外資持續匯出亞洲60億美元,今年就會超越2001年,成為外資匯出金額最大的一年。

花旗環球表示,目前亞太地區的股價水位仍在全球平均之上,但企業盈餘成長卻低於平均,加上區域內資金流量減少、投資氣氛變壞,重申摩根士丹利亞太除日本外指數還有15%的跌幅。

花旗環球也強調,目前投資亞太市場的外資基金現金水位只有2%,代表持股仍高,比起2001年、1998年時的亞股谷底時,現金水位分別高達6%、16%,目前外資對亞股的持股仍偏高,認為未來還有持續的賣壓,看好除中國外的北亞市場,包括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