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四日兩岸假日包機正式啟動囉!不只是大陸觀光客來台的商機,還可望推動台灣發展成為亞太營運中心,商務客往來更頻繁,再加上,未來兩岸由包機變為正常航班,每年為航空業帶來上千億元商機。

直航效益正逐漸擴大當中,日前行政院宣佈,不再侷限於金門及馬祖地區人民、台商及眷屬,未來所有台灣人民只要持中華民國護照,都可經金門和馬祖轉赴中國大陸,提前引爆金門航班需求量;而中國旅客搶著登記要來台灣旅遊外,國內出發到大陸去的人數明顯攀升,除了商務客外,據了解,六月底旅行社推出上海四天三夜自由行大賣,三通的商機正逐漸發酵當中。

旅客是大贏家

三通不只航空業者受惠,其實最大的贏家是旅客。消費者荷包可更省外,旅途不用等轉機舟車勞頓,又可以換取到更多的時間,旅客到大陸可以選擇方式更多,三通的推動,旅客當然是最大受惠者。而且現在到大陸的方式變更多,可以選擇由港、澳等第三地轉中國各地,也可以由包機方式直接到大陸主要城市,更可以搭機到金門用小三通的方式前往。其實仔細去精算,旅客還是可以省下不少錢。就舉擴大小三通為例,如果使用國內航空業推出的「金廈一條龍」方案到廈門,價格只要台幣六千三百元,而現在台北中轉香港到廈門機票價格約一.一萬元,整整省了四千七百元。

每日包機明年可望成真

三通所帶來的想像空間真的很大,陸客來台觀光人數每日擴大到三千人,國內到大陸旅遊的人數也會增加,其中,效益最難估計,就是已經長期到大陸的台商及高階主管跟家人,都可能在交通更方便後,增加往返的次數。業者以最簡單的推算法,在開放陸客人數增加到三千人,若航班變為每日包機,以每班飛機載客二百人,平均往返機票價格一.五萬元,每年所創造出來的商機三二○億元;如果進一步變成一般正常航班,兩岸航線就每年可能會創造八六○億元的商機。

此部份,還不包括三通啟動後,可能會讓台灣成為亞洲營運中心,將吸引更多歐美商務客來台商機,所以若兩岸有一天真的順利變成正常航線,國內航空市場每年所創造出來的潛在金額達到上千億元。

亞太營運中心讓來台商務客提升

國內的航空業認為,包機的推動,讓台灣正朝向亞太營運中心的樞紐前進,台灣重新定位,可望吸引更多企業來台設總部,尤其,國內電子產業早已受到國際重視,科技人才多,或許有一天台灣會發展成為東亞的超級矽谷;再加上大力推動觀光,台灣也可望成為亞洲觀光重鎮。

看看鄰近的香港,近年來完全沒有被中國磁吸效應影響,反而受惠於大陸經濟崛起,讓香港成為全球重要的金融、交通輸紐。在商務客往返數量增加下,以香港為母體市場的國泰航空,去年在高油價的情況,仍逆勢繳出一張不賠錢的成績單,國內航空業也期盼著在台灣新的轉變下,能創造出新的商機。

貨運包機是航空業另一個夢想

貨機的重要就是在於中國成為世界的生產重鎮後,出口的貨量不斷成長,然而國內的航空貨運受到限制多,包括航權須要談判等多項問題,在美國等航空業者已經可以到中國載貨,國內航空業者也期盼貨運包機能有新的突破,讓國內航空業者有機會跟國際航空貨運業者站在同一起跑線上競爭。

台灣航空業者不諱言指出,近幾年國際航空貨運景況不好,許多廠商為降低成本,原走空運的貨都改走海運,讓台灣空運市場運力過剩,未來兩會談判貨運包機,只要拿到班次額度,至少可以去化台灣貨機多餘運力。貨運包機部分,民航局已有腹案,也希望在行政系統內整合後能進入下一階段會談,對於國內航空業者而言,出現另一個新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