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上漲,導致通貨膨脹壓力無法獲得釋放,原物料與農產品價格因天災頻傳以及需求力道未減而抑制不了漲勢,近期國際股市面臨極大回檔壓力,台股亦難置身事外。自新政府上任迄今,股市大多開低走低、以下跌作收,全球金融大環境欲振乏力是主因,不過,投資人也不必因此懷憂喪志,時節即將步入第三季IT產業旺季,同時新政府可望陸續祭出企業登陸投資上限鬆綁、登陸投資產業別鬆綁與陸資來台投資等三大振興方案,為國內企業營運與市場資金挹注活水,台股的生命力自然就值得期待。

近期金融市場在通膨疑慮籠罩下缺乏買氣,台股隨之走弱,不出一個月的時間,市值已蒸發數百億。不過,隨著兩岸關係趨於正向,同時規劃開放陸資來台投資,化競選口號為實際行動,可望刺激股市向上。搭配即將來臨的電子產業旺季,台股有機會在科技產業帶動下,展現優於全球金融市場的表現,投資人不妨利用現階段股市處於相對低檔,逢低承接具品牌競爭力、上游高毛利的科技類股為投資重點,搭配具兩岸關係改善與政策開放題材與受惠消費信心提昇的內需概念股。

去年重創全球金融市場的次貸風暴,在美國聯準會採取一連串措施紓緩流動性風險後,似乎有撥雲見日之勢,不過,近日又傳出因次貸而負傷慘重的花旗集團大舉裁員消息,市場信心尚待回復;同時,原油價格居高不下,再次打擊消費信心,但是在美國政府端出退稅等財政政策激勵下,美國消費信心可望在第三季逐漸復甦,而金融機構斷尾求生的作法,也可視為短空長多的訊號。此外,眾所矚目的中國在北京奧運的光環加持之下,消費力道可望加溫,整體大環境將於第三季起柳暗花明。

環伺國際金融情勢,通膨壓力仍是無可避免的投資阻礙,但隨著消費者習慣高油價時代來臨,以及日前世界最大原油輸出國沙烏地阿拉伯承諾將增加原油產量、英國首相布朗於沙烏地阿拉伯吉達能源會議中與數十位各國代表發表將共商抑止油價繼續飆漲對策,通膨疑慮可望逐漸消弭,屆時投資與消費信心亦會隨之回穩。

反觀台股,隨著七、八月除權息旺季到來,預估今年股息派發總金額預計可達一兆台幣,保守估計若有兩成資金回流股市,第三季起台股將陸續有2,000億資金挹注;至於總統大選前轉入台灣的投資資金,近期雖有撤出跡象,但觀察其動向可發現並無實際匯出,而是暫泊於其他金融資產觀望,因此,隨著國際情勢漸趨穩定,兩岸財經政策方向確立,資金伺機再入台股將是指日可待。

資金行情一旦啟動,搭配第三季電子、航運、塑膠與水泥等產業旺季,台股可望在電子產業帶動下突圍,短線仍得視美股臉色,如果美股表現持續惡化,台股可能繼續下探,唯價位顯示,回檔空間有限,四大基金日前已陸續進場承接低價的質優個股,國安基金亦表示必要時會伺機進場,此時的投資人應逢低佈局以品牌競爭力、上游高毛利的科技類股,搭配具兩岸關係改善與政策開放題材與受惠消費信心提昇之內需概念個股,或是加碼以上述題材為主要持股標的之台股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