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從520總統就職日以來持續重挫,行政院祭出救股市八大措施,政府激勵效果能否挽救潰散的市場信心,影響到2,600多萬名上市公司小股東的權益。

上市公司股東會結束,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700多家上市公司的總股東人數超過2,640萬人,為歷年之最,比台灣總人口數2,300萬人還多,台股「全民皆股東」凸顯無疑。以800多萬開戶數計算,平均每戶投資人至少是三家上市公司的股東。

上市公司有53家股東人數超過十萬人,以聯電的近74萬人最多,但比起高峰期的92萬多人已少了近20萬人,聯電近年來的股價沒有特別表現,導致股東人數下降;晶圓龍頭的台積電目前有44萬多名股東。

面板業是股性及產業特性相當活潑的電子業,這種特性也使得友達、華映、奇美電、彩晶等面板大廠,都擁有20萬名到30萬名以上的股東,屬於股東人數堅強的族群。

鴻海集團近幾年在國內、大陸等海外地區營收及獲利的超強表現,奠定了電子業「龍頭一哥」地位,反應在股東人數也很驚人;股東人數由去年的9.4萬多人激增到今年的18.9萬人,「成長率」近一倍,是股東人數成長最多的大型上市公司。

旺宏有近38萬名的股東「支持」,但證交所最近期的統計卻顯示,旺宏監察人有3月到5月連續三個月持股不足的紀錄,這種現象值得旺宏經營階層深思。

金控族群的股東人數都在10萬名以上,開發金近年來敵意併購金鼎證的市場形象受到爭議,股價及獲利表現相對金控股也不突出;但開發金的「死忠」股東很多,以46.6萬名搶得金控族群股東人數最多者。

傳統產業「模範生」的中鋼,股東人數達59萬名,僅次於聯電,是股東人數最多的傳產業;此外,台塑集團的台塑、南亞、台化、南科等,股東人數都在近20萬名到近30萬名,是小股東最有信心的集團股之一。

從上市公司股東持股結構觀察,1,000股以下「零股」及1,000股到5,000股東「小股東」人數占總股東人數的近八成,達79%,顯示台股目前仍是「散戶」結構;但也由於台股仍處於散戶結構,更需要政府主管機關關注小股東的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