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週五早盤在周末包機啟動、陸客首發團來台的消息激勵下,觀光股一度走揚,營建股也繼續反彈,指數以上漲11點的小紅開出,但市場追加意願不高,解套賣壓加重,傳產、電子、金融等權值股明顯下挫,營建、觀光等強勢股也翻黑,指數一路下跌至收盤下跌165點,收7228點,收盤再創今年新低,因買盤信心不足,成交量也僅982億元,週線則下跌320點,連四黑。
    類股表現上,傳產股以塑化股最弱,跌幅4.2%,台化、台塑化大跌,台塑收盤更貼近跌停;金融股跌幅1.9%,寶來證因經營層突變,以跌停反應,證券股普遍跌幅不輕,另外中信金重挫,元大金尾盤急殺,均對金融類股指數造成衝擊;電子股方面,宏達電傳出又有外資券商調降評等,尾盤亮燈跌停,股性活潑的IC設計指標股立錡打到接近跌停,LED龍頭指標股晶電尾盤收跌停;另外,佔權值的面板股跌勢很重,對指數下跌貢獻也很大,市調機構WitsView指出,液晶面板Q3庫存攀高,尤其是在歐洲、中國市場,因經濟成長減緩導致需求下滑,7月上旬面板價格會持續下跌,友達、奇美、群創因此利空消息打擊大跌;眾所矚目的大陸觀光客首日來台也變成利多出盡,航空股的長榮航跟華航卻出現跌停,晶華酒店、劍湖山、鳳凰也重挫至跌停附近。
     這波引發指數大跌的空頭指標弱勢股包括營建資產、觀光飯店、航空、IC設計、LED、太陽能、金融股等在上週四雖然首度全面性漲停或大反彈,一度讓人覺得大跌2200點的台灣股市有要止跌的味道,可惜上週五這些空頭弱勢股多數無法續強,尾盤普遍又開高走低翻黑,例如營建的國建、國揚、太子、興富發、日勝生,觀光飯店的晶華、六福、劍湖山、鳳凰,太陽能的合晶、中美晶,LED的晶電、華上、燦圓、宏齊,IC設計的立錡、聯陽、松翰、凌陽、義隆電、創意、聚積,航空的長榮航、華航跌停,金融股的元大金、新光金、中信金、富邦金,這些各類股中重要的指標股強勢反彈只有維持一、兩天後就開高走低翻黑,可見大盤距離真正的回穩還須觀察。
   上週五長黑幾乎吞噬週四的長紅,技術面上是反彈失敗的訊號,不過空頭市場落底之前經常會在低檔忽然長紅又長黑,所以還無法判定反彈的火苗是否已經消失。倒是要注意的是,這波台股大跌2200點的起因是油價高漲通膨威些之下引爆全球性股災導致的系統風險,國際股市尚未止穩之前,光是從台灣國內資訊解讀台股何時落底反彈,容易失真誤判,例如這段期間市場上流傳政府基金護盤,對很多套牢的投資人和躍躍欲試準備搶反彈的短線投資人,確實燃起了希望。上週四股市自開盤暴跌238點,收盤大逆轉翻紅上揚40點,據傳這是政府基金使盡了200的資金創造出來的大長紅棒,但是這種人為的護盤,上週五在亞洲股市未止跌回穩的情況下,台股開平後一路走低又收長黑,許多期待反彈已久的人心又碎了。由於台股走勢並不穩定,最近進場的買家很多還是以短線客為主,一看到股市漲不上去馬上反手殺出,所以,近幾日見到股市當日長紅時最好按捺一下,不要急著搶進,否則隔日很容易就在短線客獲利殺出後套牢。
     根據過去台股波段大修正往往跟國際股市都是連動的關係,很少是來自國內的因素。這波自520以後大跌2200點也不例外,解鈴還須繫鈴人,因此全球股災的系統風險造成的大跌,就要由系統風險解除警報才能解決,例如美國政策利多救股市、油價突然大跌,就像裝滿炸藥的桶子,隨時會引爆,就差一個引信被點燃。
    個人歸納反彈訊號四個階段:首先會出現融資斷頭,單日融資金額大減,接著空頭指標弱勢股全面止跌大漲,再來國際股市止跌回穩,之後大盤會出現第一個跳空開高走高紅K線。目前最重要的是先等待國際股市止穩再來看何時搶反彈,千萬不要急躁。尤其油價高漲是這波引爆全球股災的震央,在沒有徵兆看到油價自高點大幅回檔之前,不要預設立場,台股何時止跌反彈。
    綜合分析,居高不下的油價始終跌不下來,導致通貨膨脹的威脅無法解除,是這波全球股災的元兇,加上美國為首的全球景氣衰退以及投資熱錢由新興亞洲撤走等種種造成台股下挫的不安因素並非全然操之在我。目前只能靜待國際石油及原物料價格下滑,以及國際主要股市普遍止跌反彈之後,再來尋求台股搶反彈的機會。操作上,在行情未明顯止跌之前,嚴格控管資金水位,不要輕易進場搶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