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跌跌不休,市場疑慮台股將進入中空格局的主跌段,會不會跌破7000點大關見到六字頭,台股底部到了沒,是投資人關注的焦點。大華證券研究部副總經理廖明正認為,台股本波修正主要是受到美國次貸風暴與全球經濟降溫,以目前市場本益比約14倍來看,本益比修正空間並不大,而過去半年指數已有接近20%的跌幅,所以市場應已反映基本面不佳,惟指數可能陷入較長時間的盤整。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台股此次遭逢信心危機,高檔以來已崩跌2000餘點,台股底部浮現了嗎?

答:今年第一季台股基本面已出現明顯弱化的跡象,預估第二季起盈餘可能進入另一次的下降週期。然而,目前市場應已反映此一利空。以加權指數對照獲利指數來看,台股股價向來領先基本面一至二季,台股基本面雖然轉壞,但股價已領先反映,尤其目前本益比14倍已達歷史低檔,下檔空間有限。

而就長線來看,對台灣經濟長期展望仍抱持樂觀的態度,主要是推升今年1至5月行情的因素並未消失。包括「大陸觀光客來台」、「資金回流」與「遞延消費心理的消除」,而這些趨勢也顯示台灣內需市場的成長潛力將不容忽視,未來經濟發展有可能由「貿易導向」逐漸轉變為「內需推動」。

問:台灣從「貿易導向」轉變為「內需推動」,最看好的台股受惠族群。

答:大陸觀光客來台效應最快,可望在第三季得到初步的檢驗。以初期開放每天3,000陸客來台,預估一年將可貢獻台灣民間消費828億元,約1.34%年度總消費;此增加幅度約為過去4年台灣消費增長率的50%。另外,大陸觀光客的成長潛力龐大。目前大陸民眾赴港旅遊人數達每天4萬人,以台灣的地理位置與對對岸民眾的吸引力並不遜於香港來看,未來一旦逐漸降低人為管制,將是台灣內需市場的一大活力。

另外,大陸內需也是值得關注的焦點。大陸民間消費在「升值的人民幣與13億張嘴巴」的效應下,將有連續高度成長的可能。最近幾年台灣上市公司大陸投資收益增長率有快速遞增的情況,去年成長高達71%,大陸投資收益佔總盈餘達11%。除此之外,許多深耕大陸內需市場的公司近幾年來已出現營運轉機的現象。大陸內需將是台股一項長期值得觀注的題材。

問:如何看待電子股下半年行情,電子股中最看好的族群。

答:大型代工業由於固定成本低,基本面在景氣不佳時能夠相對平穩,其中看好電子股中的NB族群,尤其是筆記型電腦生產廠商,是值得關注的標的。由於低價筆電紛紛出籠,有機會吸引新使用族群,加上台灣NB製造廠出貨成長率一向高於全球,看好台廠具有競爭優勢。筆記型電腦廠商目前本益比皆在合理位置,且殖利率亦具投資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