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再飆高,加上國際股市持續走疲,台股也難倖免,周五大盤震盪走低,終場加權指數收在7,228.41點,是今年以來最低收盤點。上周五陸客觀光客正式來台,不過航運、觀光類股股價仍下挫近4%,而塑化股則跌幅最重,部分高價股股價也遭挫殺。周五成交值982.53億元,三大法人中,外資賣超107.51億元,連續第三日賣超百億元,惟賣超金額已縮小,自營商賣超3.9億元,投信則轉為買超14.76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縮小至96.66億元。

台股這波從520當天的高點9,309點拉回修正以來,波段最大跌幅達2,080點,修正幅度為22.35%,幅度很大,而據統計過去十年,每年台股的高低點平均約有1,500至2.000點的差距,在金融風暴發生的時候有差距到2,500點,目前台股的修正幅度看來已經接近過去2,000點平均修正幅度,短線即使再向下測試,也是相對低檔,反彈的機會不小。

就台股目前表現來看,有幾個比較好的現象,融資減幅接近或超過大盤,至7月3日為止,這波融資減肥幅度已達15.7%,逐步接近大盤修正幅度的22%,根據過去經驗,融資減幅若能追上大盤減幅,通常就是短線落底的徵兆。

不過,短線反彈之後,接下來台股的中長期走勢還是要看基本面的表現,以及油價的走勢而定,尤其這次央行調升存款準備率,市場預期這將影響股市動能,加上利率調升,房貸壓力增加,以及通膨問題,都使得可支配所得減少,這可能是未來還要觀察的部份。

在類股方面,NB族群的6月營收以及第三季業績表現預期都還是不錯,尤其一些品牌、代工業者目前的現金殖利率平均有6%至8%,此外,一些股價淨值比低且又有實施褲藏股的公司,代表其投資風險相對低,整體而言,目前的選股條件應該著重在現金流量大、現金股息高且本益比低的公司上。

而在基金的配置上,可以考慮平衡型基金,來降低金融市場的波動風險,尤其價值平衡型基金,著重價值投資,在股市不好的時候,價值績優股的表現也會相對優於大盤,可望成為資金的避風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