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周線連四黑,指數上周創下今年以來新低,就技術面而言已屬超跌。不過,在油價高漲、美股不穩的情勢下,投資人此時該如何布局?本報特別邀請法人專家一起為台股把脈,提供投資人後續選股策略及展望。

多位專家認為,指數雖然有再下探的可能,不過,就過去10年台股頸線觀察,7,200點將具有強力支撐,7月歷經大跌後將小幅反彈,預估月線將收紅,但8月因有半年報等利空因素,仍有可能走跌震盪,預估大盤9月在利空出盡後,才會有逐漸走升的行情。

李秀利:布局太陽能LED

目前大盤跌幅雖然很深,但投資人持股信心不足,就難有連續性買盤、出現強勁攻擊的長紅K棒,預期短期沒有連收三日的紅盤,可能還是震盪走勢,甚至仍有下探可能,建議在攻擊訊號未出現前,以低持股水平來應對。

由於電子指數與大盤走勢相近,我認為指數在7、8月震盪過程當中,投資人可留意電子指數或大盤指數單日出現一根大量,電子指數約在800-1,000億,大盤約在1,600億左右,就值得留意,才可能有底部反轉的跡象。

許多個股歷經此波段大幅修正後,本益比雖然大幅降低,是否意味已經可以進場?我建議投資人目前除了用本益比衡量個股投資價值之外,也要留意籌碼穩定度及基本面問題,建議避開籌碼較亂、獲利不佳個股。

第三季投資布局除了以跌深反彈作為短線策略外,如果台股第三季出現旺季不旺、非大多頭格局,建議投資人可尋找長線保護短線題材,布局具有長期發展潛力的新興趨勢產業,例如:水資源、風力發電、環保概念、替代能源、綠建築、太陽能、LED等都是觀察指標。

不過,趨勢選對了之外,還要看個別公司競爭力而定,以電子產業而言,一般會用上、中、下游分類方式或看成本控制能力。至於個股是否來到低檔或產業景氣是否復甦,建議可以國外指標企業股價或營運發展及其籌碼變動,作為布局參考。

目前新興產業本益比相對都比較高,如果看只看本益比布局,投資人可能會買不下手,建議不要一次就把資金投進去,操作方式可比照申購基金,將這些長線趨勢看好的產業,當作定時定額的概念來操作,會是比較好的布局方式。

融資餘額減肥幅度目前仍差一截,加上美股仍不穩定,在籌碼凌亂的情況下,一有風吹草動,就容易引發殺盤。雖然外資對於上述新興趨勢產業都持正面看法,但不可否認仍持續站在賣方,因此,投資人若在指數位處低檔欲進行布局時,在重新做布局時,仍必須留意籌碼的變化。

杜富國:9月才會走升

台股上周跌破今年初低點,大盤位處中長期弱勢格局,短期雖有跌深止跌跡象出現,但是並未看到可明確判斷中期底部位置的訊號出現,本周仍是震盪整理格局,預估指數將在7,100-7,400點區間。不過,由於台股跌深,7月將是跌深反彈格局,就技術線型而言,我認為7月將會收紅K,但8月仍是震盪格局,9月才會有逐漸走升。

預估短線將呈現來回打小底階段,建議有持股投資人不須殺低,加上指數目前在相對低檔區,也不建議投資人在做放空。此波大盤指數跌幅達23.6%,融資卻只清理17.1%,我認為本周仍會再洗一次融資,屆時才能看到底部。若屬於波段操作的投資人,建議底部完全成形後再承接。

上周四指數雖然跌至7,115點新低,不過,從當日交易日盤中急拉的拉抬力量研判,就算指數跌至7,000點左右,預期將有強勁支撐。7,679點是前波下檔支撐,若遲未能突破,則再考慮是否有減碼的必要。

由於通膨問題難以在短時間解決,預期仍將延續至明年,甚至可能更嚴重。因此,外資報告中,將資產配置建議多轉變成中性配置,加上整體趨勢改變,對於投資建議也非全面性,僅著墨在部分單一產業或者有題材性類股。

觀察近期外資動作發現,近期外資大買超就是指數高點,反之大賣超就是低點,因此,目前盤勢不穩,建議與外資連動高的股票暫時不要碰,或者若要觀察外資動向,由於與美股那斯達克指數連動性高,亦是參考指標之一。

預期第三季將面臨跌深、本益比修正階段,加上國際環境不好,上市公司本益比會再調整,大盤將處於大箱型震盪。從產業景氣面觀察,雖然第三季是傳統旺季,不過,就目前而言,相關訂單需求或產業能見度並沒有很明朗,在基本面不明、總經環境走弱之下,目前建議以技術面或具籌碼優勢,作為選股參考。

張煥政:NB手機股看好

目前大盤技術均線一路跌破,並未形成底部型態,現在去猜底線,是相當危險的。不過,就台股過去近十年走勢觀察,7,200點是長線頸線支撐區,即使跌破,反彈至7,200點的機會還是滿大的。

此波大盤急跌後,乖離率過大,加上各公司紛紛實施庫藏股,顯見目前價位投資價值浮現,隨時都具有反彈機會,但融資要持續減肥、國際股市回穩,才會有持續性或較大的反彈。預估融資減肥若減至2,820億元左右,將對籌碼穩定度有很大的幫助。屆時大盤若出現大幅跳空又收紅,則是比較明確的底部訊號,或者出現至少1,400億元的交易量做底部換手,也是底部訊號之一。

8月5日美國聯準會(Fed)將再召開會議,屆時是否會升息將是重要的觀察指標。若預期升息,國際油價有可能回跌,對美股通膨壓力就會減輕,若美股出現大幅反彈,將有助台股反彈的幅度。

大盤從520高點以來急跌逾2,000點,外資賣超達上千億,在亞洲市場中,除了日本是買超之外,其餘都呈現賣超,其中又以南韓、台灣最多。從賣超的個股中研判,多是用權值股套利的角度作買賣,其套利買賣交比例達四成,因此,只要國際股市一不好,權值股就很容易成為外資的提款機。

不過,台灣因為具在兩岸有和平紅利的利多,外資雖然近期還是賣超,不過,就匯市動向觀察,資金並未大幅流出,顯見外資也在觀察目前國際情勢發展,在適當時機或利空出盡時再進場。

目前進入除權除息旺季,外資主力也開始放暑假,成為近期資金動能上的觀察指標。由於全球處理器龍頭英特爾原計劃7月推出的雙核心Atom處理器恐延到9月,甚至更晚,以及返校潮訂單變化,將影響個人電腦相關類股走勢。

惟現階段而言,NB相關零組件、高階手機相關零組件,仍是第三季相對看好的群族,節能產業在油價高漲下,未來發展性也相當看好。至於百貨飯店類股,歷經本波修正後,未來陸客已來台觀光的實質受惠下,也具有投資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