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油價高漲,通膨疑慮增加,美股走勢疲弱,也影響到台股上周表現。受外資賣壓出籠,即使有7月4日兩岸包機直航的利多,但外資單周465.14億元的沈重的賣壓並未讓台股出現慶祝行情,台股上周指數下跌320.34點,周線連續第四周收黑。

由於陸客首發團已正式來台,不僅提升國內觀光飯店業的住房率,陸客活水正式湧入國內觀光業,對於內需市場中長線相當有利,更重要的是兩岸關係正式步入新紀元,在政治不確性因素減輕後,將更有利於台股中長期發展。

不過,就上周台股盤勢來看,周線已經連四黑,指數向下探底,使得部分融資餘額面臨斷頭賣壓,從本周融資快速減肥,目前已經來到3,055億元的相對低點,將快速籌碼的沈澱,本周若外資的賣壓能逐步減輕,台股有機會開啟新一波的反彈走勢。

本周台股有幾個重要的觀盤重點,首先還是美股與油價的表現,近期在美國經濟數據終於有一些利多訊息出現,美股跌勢能否先止穩,將是台股能否進入反彈的關鍵。

在歐洲央行升息1碼後,出現未來再升息的可能性不高下,激勵短線美元走強,本周美元若能持續強勢,對於飆升油價能否產生抑制的效果,則是第二個觀察的地方。

第三則是台股量能的變化,雖然台股目前籌碼已經有加速沈澱的情況,但國際油價與通膨隱憂,及國內廠商跳票影響金融股企業獲利利空等,仍然持續影響盤勢,投資人可留意盤勢本周是否能出現利空不跌,且量能持續萎縮,都是底部訊號的重要關鍵。

最後一點,就是台股即將進入除權息旺季,今年台股企業將發放的現金股息預估超過8,000億元以上,7月正式進入除權息旺季,這些新的資金活水若能回流股市,將對於台股產生正面的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