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再創新高,國際股市全面重挫,台股亦難倖免。投信業者指出,台股面臨除息旺季,造成第三季台股指數修正的壓力。不過,台股本益比已到與SARS及911期間相同的低檔,投資價值逐漸浮現。

據統計,前50大個股除息點數將導致加權指數蒸發230點,以近1兆元的現金股息估算,台股將蒸發400點,亦即除息旺季後的台股7,400點等於現在的7,800點,由於台股目前本益比已經不到11倍,達到相當合理的投資價值,市場對第三季台股跌深反彈頗具共識。

ING投信投資管理處執行副總黃媺芸指出,市場最大的疑慮還是油價,只要第三季油價能持穩,通膨問題可望逐漸緩和,對股市來說,雖然7、8月股市可能仍在低檔盤整,但第四季可望隨全球景氣逐漸回升而有上揚機會,加上兩岸題材帶動基本面改善的利多支撐,台股長期趨勢依然看好。

黃媺芸表示,台股近期的跌勢除了反映次貸及通膨等利空,還包括對兩岸開放議題期待過高所產生的失望性賣壓。但就基本面而言,兩岸政策開放將帶來結構性的利多,現階段這些政策尚未落實前,對台股並未有實質的助益。

長期來看,兩岸開放的長多趨勢不受影響,至於次貸風暴影響,依照估計,景氣的谷底原則上在第二季到第三季間為底部,第四季後緩步復甦,屆時股市亦可望從谷底回升。

寶來投信表示,台股在第二季經過整理、清洗浮額後,第三季行情應該以中性看待,未來觀盤重點先看油價及通膨的變化,以及融資減幅和外資進出動向。

近期因大盤表現不振,使得部分重量級個股除息行情失靈,寶來投信預估,7月、8月上市櫃公司除息後,指數仍將被壓抑,不過,投資人參與除息後將有現金入袋,是否會有除息行情,未來還將視大盤融資餘額是否有效減肥,以及外資進場加碼台股而定。

台股重挫,除息行情失靈,高息值股票除息交易反而成為台股力圖擺脫低迷行情的「負擔」。證交所1日公告,南亞、國泰金等四檔股票2日除息,將影響開盤指數減少約29點。

證交所表示,南亞、春源、台產、國泰金四檔股票2日除息交易,南亞及國泰金為上市公司當中股本較大者,南亞配發現金股利每股6.7元,發行市值將因除息減少510億元;國泰每股配發現金股利為2.5元,發行市值也將因除息減少231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