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行政院提出8大措施挽救台股,不過釋出利多的第2個交易日,由於政府基金只是消極的低接,不見強力的拉抬,無法吸引人氣回籠,加上兩家重量級外資花旗及高盛甚至喊空台股將下探6900點、6500點,週二融資斷頭停損賣壓持續出籠下,台股越跌越重,終場指數繼續重挫115點,收在7407點,再創520下跌以來收盤新低,成交量依舊低迷,只有860億。由於包括IC設計、太陽能族群等中小型股跌幅加重,OTC店頭指數跌幅依然更甚於加權指數,下挫3.94點,跌幅高達3.28%,來到今年新低以115.89點作收。
         類股表現上,繼週一大跌之後,週二空頭指標弱勢類股包括營建資產、觀光飯店、太陽能族群、LED、IC設計等多數依然又是跌停或重挫破底。其中營建、觀光股跌勢最重,類股跌幅分別達6.46% 與6.46%;LED將大幅降價的利空,造成宏齊、億光、華上、佰鴻等多檔個股均打落到跌停價位,另外IC設計股在聯發科遭外資降價評等賣出下重挫3%,並拖累IC設計族群也因融資偏高遭到賣盤全面性摜壓,15家跌停。若按照這些空頭弱勢股還是深不見底的走勢來看,實在不知會持續拖累大盤多久,何時出現全面性長紅的強烈止跌訊號將是大盤中波大反彈的關鍵。
         這波台股慘烈的大跌修正應是全球股災一起連動的結果,美國道瓊指數和歐洲股市幾乎和台灣同步自5月20日反轉大跌至今,若只從台灣內部去研判台股的走勢例如負乖離太大,台股將會止跌,就可能會誤判,之前指數下挫1300點就進場搶反彈的人,現在應該是跌破眼鏡,損失慘重。馬英九520上任由9309點起跌至昨天,已經下跌1902點,中間過程卻連一個像樣的反彈波都沒有,台股出乎意料的疲弱走勢,是過去幾年罕見的現象。到現在為止,技術指標9日KD在20以下的低檔已嚴重鈍化14天,負乖離也拉到極大,就是不知何時反彈,其中必然是還有其他因素干擾台股始終無法出現大反彈,融資減肥不足是其一,國際股市跌跌不休也是關鍵。現在對台股漸漸有利的是融資正加速下降,近期連續三天就大減234億,不過,在通膨陰影下,油價又續創140美元歷史新高遲遲跌不下來,國際股市何時止跌卻是很難去研判,只能靜靜的等待美股出現連續大反彈兩天來初步確認。
         綜合而言,由週二上市櫃跌停家數依然高達280多家來看,受不了520後台股一路跌個不停的恐慌性停損賣壓越來越大,融資籌碼已近乎崩潰,繼前兩個交易日大減75億、65億之後,週二融資單日再暴減92億元,股市正在進行以跌止跌,以連續重挫的方式加速趕底中。經過這幾天融資連續大減之後,賣壓暫時減輕,且外資轉為買超55億,520後首度較大的中波反彈應該將要出現,但是要小心長線空頭市場可能出現兩次到三次的融資斷頭才會真正落底,隨著全球景氣惡化的空頭走勢連動下,最終台股融資餘額很可能降到2000億以下。也就是說,縱然這幾天融資斷頭後出現較大的反彈,反彈結束後,台股還是會繼續走空,反應景氣進入衰退的循環之中。
         操作上,這幾天開始注意空頭指標弱勢股長紅大漲的止跌訊號,配合大盤出現第一個跳空開高走高的紅K線,以及國際股市強力反彈,則準備進場搶反彈。若無意外,在近日融資追繳萬箭齊發,加速減肥過後,下跌已經將近2000點的台股,反彈行情應該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