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有一句話說「顛倒眾生」。顛倒就是不正常的意思,沒有順序、不依大小、不定高低,甚至倒果為因;當一切都陷入不正常的狀態,就是顛倒。人生有那些顛倒呢?

一、日夜晨昏顛倒:白天工作,晚間休息,這是一般人正常的作息。但是有的人偏是夜晚精神抖擻,拚命工作,白天則懶洋洋,這是日夜顛倒。早晨應該早起上班,或者處理事務,黃昏應該下班休息,恢復體力,但是有人早晨不起,晚不休息,甚至到了夜晚,有的人還要吃喝玩樂、打牌跳舞,過著晨昏顛倒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古以來就是舉世共同的生活習慣,假如生活作息違反這種規律,就是顛倒;與眾不同,沒有得到公眾認可,也就是不正常。

二、輕重緩急顛倒:吾人在世,一定要與人共事、相處。說到做事,一定要有輕重緩急之分,有的事要以急件優先處理,有的可以慢慢做。到底應火速處理,還是要從長計議,你能分辨輕重緩急,則與人共事相處,必然容易獲得共識,步調也才能一致;如果與事理相違,大家認為你的想法顛倒,難以共事,則做人處事都會遭到非議。

三、苦樂認知顛倒:什麼是苦?什麼是樂?其實難有定準。你以讀書為苦,他以讀書為樂;你以做事為樂,他以做事為苦。有人希望先吃苦,後安樂;有的人先求享樂,不計未來將受苦果。過去中國的士大夫,十載寒窗,苦讀學習,就是希望求得一舉成名,苦盡甘來。但也有的富家子弟,將祖先遺留的財富,揮霍浪費,等到窮苦潦倒,懊悔已遲。世間人生,苦樂參半,苦中有樂,樂中有苦,但依佛法說,生老病死,飢寒交迫,固然是「苦苦」;即使榮華富貴,可以呼風喚雨,但仍然不免會「壞苦」;就算你有修養、有智慧,不以為苦,也不去縱欲為樂,但仍然是「行苦」。苦樂本來是自然的,只是我們對苦樂的認知正確嗎?佛說「欲為苦本」,但有的人以欲為樂;佛說「涅槃解脫,人生第一」,但凡夫認為不切實際,反而捨棄,這些都是顛倒。

四、是非善惡顛倒:世間各種顛倒當中,最可怕的就是不分是非善惡,以是為非,以非為是,以善為惡,以惡為善。道德是人生的根本,但有人認為道德空泛無稽;貪贓枉法,是惡事惡行,有人卻認為今朝有酒今朝醉,我行我素,不知因果報應。所以顛倒之可怕,莫甚於此。

五、正邪好壞顛倒:世間最難論斷的是非,就是正邪,有的人是正人君子,偏受打擊毀謗,有的人是邪惡小人,偏是得逞。白居易詩云:「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復誰知?」所以中國人說「蓋棺論定」,其實有些事蓋棺也不能論定,真正要洞澈道德,必須從因果、業力去評鑑,才能使正邪好壞還原。

六、空有執著顛倒:眾生最大的愚癡,就是對「空有」的執著。「空」是建設「有」的,但凡夫偏認為沒有;「有」是形相上的假有,但我們偏要認真。「空有」本是一體的,所謂「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空有不二,但因為凡夫執著空有,而讓空有成為對立。所以,吾人對真理的辨別、認知,不能不從顛倒中及早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