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調機構拓墣產業研究所看好下半年科技產業旺季,推薦精品、飆網及平價等三類科技產品相關產業,相關個股包括有宏碁(2353)、華碩(2357)、鈺德(3050)、雷凌(3534)等;拓墣研究所長陳清文指出,下半年科技產業可望在「3F」因素帶動下,醞釀反彈。

台股昨日續跌115點,跌破7,500點支撐,收7,407點;由於第三季向為科技股旺季,能否成為帶領台股反彈契機,備受市場期待。

拓墣每半年召開產業展望研討會。拓墣認為,下半年科技產業均將成長,但會以3F產業為主軸。陳清文說,全球科技產業已逐漸步出上半年陰霾,市場雖然沈悶,但下半年若能抓緊3F趨勢,仍有可為。

拓墣副所長楊勝帆指出,電子產業精品化,主因藍光規格確定,面板廠量產16:9高畫質面板,加快筆記型電腦(NB)產品M型化,中高階電腦採高畫質,朝高價位精品發展,包括宏碁、惠普、新力等今年均推高階NB機種。

拓墣認為,藍光規格確立,價格將逐步下調衝量,更接近民眾消費水準,包括藍光遊戲機、光碟片出貨量均將提升。楊勝帆指出,光碟片大廠錸德(2349)與轉投資的鈺德,藍光預錄片出貨可從第三季放量,成長可期。

至於3F中的Fast產業,則為行動上網新規格。拓墣通訊研究中心研究員謝雨珊指出,802.11n與11g價格逐漸縮小,加上英特爾新NB平台Motevina,802.11n將以更快速度成為無線通訊主流,預估將帶動晶片廠雷凌、模組廠建漢(3062)、正文(4906)等出貨成長。

根據拓墣統計,去年第二季11n在無線網卡出貨比重僅10.9%,今年已經躍居22%,至於無線網路基地台及路由器,11n比重也從去年的9.9%提高至20%。拓墣預估,第三季11n占無線網卡比重將達26.9%,基地台及路由器比重將達24%。

3F產業的Fit,指的是平價類產品,也是下半年的成長動能。拓墣指出,華碩等生產的低價NB,已打破過去便宜沒好貨的既定印象,轉為平價奢華風。拓墣預估,低價電腦今年出貨量約達1,000萬至1,200萬台。

拓墣消費電子產業研究員曾筱軫指出,低價NB待英特爾Atom大量出貨後,將會有明顯成長。她指出,今年第三季受英特爾Motevina遞延影響,不如去年旺,但整體NB產業受低價電腦帶動,成長性仍強。她預估,第三季將較第二季成長18.1%,第四季將較第三季成長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