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疲弱不振,金融類股昨日也因中信金(2891)、國泰金(2882)除息前賣壓湧現,衝擊類股指數跌破千點,為近五個月來首度失守千點關卡,多方氣勢重挫,盤中僅台壽保(2833)、中壽(2823)等中型保險公司穩健走堅;終場類股指數以989.76點收盤,成交比重10.83%。

     不同於國泰金今天除息之賣壓逼境,台壽保昨日填息路穩健,中壽也因今年投資收益穩健推進,加上升息趨勢有利投資收益提升,吸引買盤進駐,成為族群中逆勢抗跌焦點。

     台壽保配發現金股息1.5元,除權參考價34.35元,該股股價已跌至逾2003年10月以來低點,獲利可望於首季後逐步轉盈,潛在隱含價值/股價也來至近年新低,帶動填息行情走堅。

     中壽因近年營運績效調整逐步發酵,今年也未遭受次貸風暴、匯兌損失負面衝擊,首季資金報酬率維持近4.5%水準;今年台股的現金股息收入,目標將維持去年約10億元水準。

     此外,國泰金每股配發3元股利,其中現金股息2.5元,為金控成立來新高,今日將進行除權息。

     受制全球股災,影響金融機構交易收入,銀行今年提存前盈餘成長端賴傳統業務實力,大型行庫營運實力明顯勝出,今年前五月提存前獲利年增10%;中信銀、國泰世華銀行及合庫五月獲利更重回10億元的高檔穩健狀態。

     國泰金因旗下銀行獲利回升,加上帳上CDO相關部位近期信評變化不大,伴隨匯率波動漸趨平緩,4、5月份營運已順利轉虧為盈;5月旗下銀行、壽險獲利聯袂提振,金控入帳20億元,累計虧損一舉縮至14億元,上半年營運轉虧為盈頗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