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520馬上跌行情」一發不可收拾,指數至昨(20)日正式跌破8,000點整數關卡,為挽救岌岌可危的台股,法銀巴黎證券亞洲首席策略分析師Clive McDonnell獻策,可儘速放寬企業40%投資中國上限,一則吸引台商回台上市、二則降低台商生產成本,可謂一石兩鳥。

     台股自520馬上之後,上市櫃市值人間蒸發3.6兆,而上市市值至本周為止,已縮水至20.05兆,即將跌破20兆大關。面對台股指數520後重挫1,392點、跌幅15%,外資交易室主管認為,對照同期間外資法人共計賣超台股1,430億元、但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並無顯著貶值動向來看,國際資金應該是暫時抽離台股、並未大舉匯出、等待適當進場時機。

     然久守多日的8,000點大關已於昨天正式跌破,連外資圈都看不下去,在兩岸週末包機對飛與陸客來台觀光政策敲定後,外資法人認為馬政府還有更多「操之在我」的兩岸牌可打。

     Clive McDonnell就指出,其實國際機構投資人正在觀察40%企業投資中國上限何時能解禁,因為此上限解禁至少可以帶來兩項好處:一是鼓勵台商回台上市、活絡台灣資本市場;二是降低台灣企業成本、有助於擴大在中國的市佔率,這麼做可謂一石兩鳥、何樂而不為?

     Clive McDonnell認為,尤其是降低營業成本這一項,在中國積極以資本密集產業取代人力密集產業的政策過程中,台灣企業已嗅到這樣的趨勢,新政府若能順水推舟,將可創造雙贏。

     跌破8,000點整數關卡的台股,對外資法人而言投資吸引力可說是有增無減,港商德意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俊朗認為,當市場賦予台股的預期降低後,未來上漲空間就會提升,現階段仍以「配對交易(pair trade)」為主。

     身為看好下半年台股波段行情外資券商之一的巴黎證券,其台灣區研究部主管陳政隆認為,台股在全球通膨陰影下很難有好表現,現在就得看26日央行是否會如預期升息1碼,將利率調升至3.75%、高過今年至今的通膨率3.7%。

     美商美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程淑芬認為,若回歸基本面來看,謹慎看台股是有原因的,因為對兩岸關係的樂觀期待與基本面不確定性相衝突,此不確定性包括全球經濟成長疲軟與通膨問題,兩岸關係雖然是往正確的方向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