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次貸風暴、油價飆高、通膨疑慮等利空因素衝擊全球,台股對下半年旺季景氣仍然處於混沌未明的態勢,因此法人對於第三季即將來臨的除權息旺季也以保守心態因應,從今年已除息的指標股昱晶、股王晶華、集團指標台塑化的股價表現來看,今年的填權息行情將會相當的不同。

全球股市受到美國次貸風暴、油價飆高、通膨產生的疑慮等利空衝擊,股市呈現全面回檔態勢,而台股也因為對下半年旺季景氣仍然處於混沌未明的態勢下,法人對於第三季即將來臨的除權息旺季也以保守心態因應,從今年除息指標股昱晶及股王晶華的股價表現來看,今年的填權息行情會相當不同。
雖然今年上市櫃公司配發現金股息的動作積極,初估這些現金股息的金額高達近一兆元,但是從近期除權息個股的表現來看,這些現金會投入股市激勵填權息動作的預期,卻至今仍未有任何蛛絲馬跡可供依循。
其實台股的除權息行情在五月五日昱晶除息當天的股價表現,就奠定了不良的示範效果,雖然說是受到全球經濟景氣不佳的影響,但是台股相較於鄰近的亞洲股市,不僅本益比相對較低,台股還具有兩岸商機的後續效應將會陸續發酵的題材,但是大股東對於後續填權息的動作卻明顯並不積極。

率先除息的昱晶仍然貼息

原本市場預期,今年各大公司的現金股息發放踴躍,配合台股兩岸題材的多頭氣氛,應該有機會搭上填權息行情的轎,而當時的台股指數也反彈上攻到九一○○點,不過由於融資餘額仍然處於三千五百餘億元,因此法人推估公司派大股東可能從五、六月公佈的營收來進行股價的操作,先將市場上的融資浮額洗一遍。
隨著股市大幅回檔下跌至一度幾乎跌破八○○○點整數關卡,來到八○四二點,而融資餘額卻僅減少一一○億元,浮額仍然充斥,大股東低檔承接股價的期望落空。
再從台指期週四上午九點三○分結算數來看,以今年上市櫃公司全部除息後,加權指數將會被蒸發掉約三、四百點,而九月的台指期逆價差就剛好差不多相差三百餘點,這個數字說明了市場明顯不看好七、八月的除權息行情,而在台指期上先行反映。
觀察五月份兩檔除息的指標股,一檔是太陽能的昱晶,另一檔是攀升為股王的晶華,兩檔股票除息後,雖然一度有上攻的企圖,不過卻頗有欲振乏力之憾,其中昱晶仍然處於貼息的狀況。
此外最具集團指標的台塑集團,往年在除權息之前,股價都會拉升一波行情,不過率先除息六.七元的台塑化,自二月以來,股價都在八五~九五元的間區間震盪整理,除息前一日股價九二.六元,殖利率達七.二三%,除息當日卻也僅小漲○.四元,如何不讓市場對填權息的行情採保守操作因應。

晶華完成填息成多頭明燈

不過股王晶華是近期台股的多頭指標股,由於兼具兩岸觀光、資產及股息高達十四.六三元題材,股價在除息前先行回檔一成餘後,在十二日除息後,股價雖然沒有強勁的填權走勢,不過至今也算完成「填息」使命,成為期待除權息行情下的一盞明燈。
雖然目前大股東回補的意願還不高,如何寄望填權息行情?法人指出也不要過度悲觀,台股目前處於黎明前的黑暗期,很多的利空都在此時出現,證交所六月十八日下午在一○一大樓九樓舉辦高股息系列說明會,包括亞崴(153○)、四維航)56○8(、宏正)6277(等股,當天這些個股股價也都很給面子的積極向上竄升,後續還有中碳)1723(、亞翔) 6139(、泰銘)9927(等。
根據彭博資訊統計上市公司股利率在九十五年為三.八五%,九十六年預估為四.六七%,居亞洲之冠,顯示台股後續資金動能仍然強勁,此時只是靜待時間。至於台指期逆價差的判斷方式,也有法人指出,雖然台指期指數高於加權指數維持正價差就是後市看漲,反之呈現逆價差就是後市看跌,不過這樣的判斷標準,在每年的除息熱季都會受到挑戰。
因為受到大型權值股除息的影響,台股往往在六月份逆價差就會開始擴大,其實是因為期貨市場會先將除息所產生的價格落差反映在期貨價格上,是期貨操作者對除息的指數減損的預期,並不一定是看衰台股走勢。
此外,近年來上市公司配息率皆有顯著提升,在這樣的趨勢下,未來恐怕除息旺季的逆價差還會擴大,建議投資人無須因為動輒百點的逆價差而失去持股信心。
雖然近期國際股市動盪,台股也隨著國際股市起舞,加上四大期指價差失真,盤勢的判斷也開始呈現自亂陣腳的情況。不過面對這一年一度的除息大戲,投資人只要做好功課,抓住幾檔權值重的個股觀察,儘管目前半年報財報變數未解除,現貨市場人氣無法重新凝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