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產業難敵景氣循環,但是創新是科技成長的動力,世代交替,必有大成長的產業問世,根據過去將近二十年科技產業的發展,江山代有新人出,已經成為常態,就在渾沌不明中,誰能勝出就是贏家,而股王就是電子產業的發展縮影,下一代股王在哪?

電子產品生命週期短,不進則退,缺乏競爭力的廠商總如曇花一樣,不少一代股王股后彷彿人間蒸發,能像台積電、華碩上市超過十年,股價還原權值仍逼近新高點的畢竟不多,在電子產業風起雲湧的洪流中,贏家在哪?

預計小股本、新股、成長的產業,將是市場最會漲的股票,而具備產品均衡、創新力強、具國際競爭力的公司,也將會是洪流中的中流砥柱,當然也是回檔修正後,最佳的選股標的。

※當令產業最新鮮/新興產業是股王製造機

新興產業仍舊是市場最受矚目的標的,目前觀察電子股中,長線產業趨勢還不錯仍以新股為主,成熟產業因為產品同質性過高,使得產品競爭性持續攀升,因此選擇一些新產品做為投資的觀察標的,將可與產業一起成長。

由每一世代的股王觀察,都是當期的新股也是當時成長最大的產業,由此可見,籌碼集中、股本小、業績成長大,兼具產業當令,就是股價上漲的基因,比方說九五年的股王是台積電(2330)、九七年華碩(2357)、九八年廣達(2382)、九九年有智原(3035),而二千年最讓大耳熟能詳的是禾伸堂(3026)的九九九元,而同期也有威盛(2388)、衛道等都一度登上股王寶座。

由上述股王的年代,即可知道,台灣科技產業在PC產業大成長的時期,分別創造出台積電、華碩、廣達、技嘉(2376)、威盛等股王,而在手機產業報到的初期創造禾伸堂的天價。

手機產業大約走了五年的光景,也創造聯發科(2454)、大立光(3008)、宏達電(2498)等股王,宏達電還順利超越禾伸堂的高價,接下來還有博弈的伍豐(8076)、太陽能的益通(3452)也與宏達電並列為超越千元的股王,另一檔太陽能電池模組廠茂迪(6244)離千元也不遠。

除此上述逼近千元的股票,其他如創意(3443)、原相(3227)等IC設計股也曾經都是市場交投熱絡的高價股,原相也一度登上股王寶座,去年更是IC設計產業最瘋狂的時期,另外LED產業雖然沒有創造出股王,不過長線的價值一直反覆被市場注意到,晶電(2448)、億光(2393)也在去年創下歷史高價。

而鴻海(2317)雖然沒有擔任過股王,但是鴻海藉由整併,橫跨PC、手機、消費性電子、通訊產業,完成四C製造業的代工霸主,也創造無可取代的地位,即使目前營運較疲弱,但是只要景氣上來,以鴻海的體質還是優於同業。

股王總會消失,至今仍屹立不搖的是台積電、華碩,還原權值仍接進創新高的邊緣,是名符其實的股王,不過最讓人意外的是宏達電,O六年創下歷新高之後,今年還原權值還能創新高,至今仍是股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