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飆漲帶動塑化產品全面勁揚,台塑集團5月整體營收飆上1,605億元,創下歷史單月新高紀錄,其中台塑化(6505)在三套輕油煉解廠產能全開、稼動率滿載下,以955億元創下歷史單月新高,單月營收並直逼國內第一大民營廠鴻海的千億元金額!

     累計台塑4寶今年前5月營收7,043億元,穩坐國內第一大民營集團企業龍頭寶座。而法人圈預估台塑化今年營收將有機會挑戰9,000億元大關,將超越中國石油,榮登國內塑化一哥地位!

     台塑化指出,國際油價的走勢是該公司營運重要的驅動力,5月油價飆漲135美元,帶動內外銷油品,以及乙烯、丙烯、丁二烯價格均全面走高,加上5月完成煉油廠的歲修工程,並受惠於3座煉油廠產能全開,推動單月營收直接躍升到955億元,不僅創下歷史新高,更較4月大幅成長37.94%。

     而且以油品價差來計算,台塑化汽油價差約每桶17美元到18美元,柴油的價差更高達每桶35美元到40美元。該公司每月出口汽油約40萬公秉,5月產能全開,柴油每月出口超過90萬公秉,5月的獲利可望與營收同步走高。

     台塑5月營收也再度繳出亮麗佳績,以193.89億元再創歷史新猷!月增率14.1%,為繼今年元月後再度創下新高紀錄。該公司指出,5月PE因市況不錯,較4月多出貨2萬餘噸,而燒鹼也出貨不錯。台塑主力產品PE、EVA、PVC因下游需求殷切,價格不斷挺進,PE目前每噸約1,730-1,740美元,PVC約1,200美元,EVA進逼2,400美元,持續創天價!

     台化5月營收則以247.76億元創下歷史次高佳績!台化指出,由於上游苯等原料帶動走高,該公司主力產品SM、PS、PTA等產品價格也跟進調升,第二季以來出現補漲走勢,出貨量也恢復正常,主要是因為下游廠商擔心油價不斷竄高,石化產品會持續走強,所以搶補貨心理,成為推動5月出貨量增加不少的原因。

     南亞5月營收207.8億元,創歷史第三高,月增率3.2%,年增率8.6%。累計首5月營業額1,024.8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11.8億元。

  台塑與台塑化昨(6)日公佈五月營收,受惠於下游成品價格順利漲,以及產能全開的帶動下,兩家公司的五月營收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而台化在第二季的商品也陸續反應高漲的成本。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日指出,台塑集團的營收獲利表現,第二季將比第一季更好。

     國際油價持續上揚,帶動下游石化商品價格不斷攀升,包括台塑、台化都陸續調漲下游商品價格;台化總經理洪福源即表示,油價從去年起持續上漲,一開始下游商品無法足額反應,但由於油價行情高居不下,下游廠商開始能接受價格調漲,也帶動第二季的產品報價跟著向上修正。

     洪福源以EPS(發泡級聚苯乙烯)為例,強調四川地震後,重建需要大量的組合屋,而做為組合屋鋼板下的隔熱物質正是EPS,日前中國國務院有鑑於重建需求需要約20萬公噸的EPS,要求中石化與中石油能平價供應,在庫存不足的情況下,兩家公司都需要大量對外購料,造成EPS最主要的原料─SM(苯乙烯)報價大幅走揚,從5月起陸續走揚,從每公噸1,452美元一路上漲至每公噸1,640美元。

     不僅如此,原油價格在5月中旬達到每桶130美元的高點,SM原本的漲幅落後,也開始一路上揚,都成為SM價格上漲的主因;而台化目前年產120萬公噸,隨著SM價格在第二季明顯走揚,成為激勵該公司的營運表現轉佳的重要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