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四大指數近期表現不一,道瓊工業指數仍在修正,費城半導體指數強勢上漲,暗示半導體產業景氣已經觸底,戴爾電腦、蘋果電腦、Google、Research in Motion和Nvidia等科技股可望成為下一波美股反彈的領頭羊。

當國際資金陸續從原物料部位撤出後,即便近期美國經濟數據並沒有明顯好轉氣氛,隨著美元匯價不再破底,近期美股在弱勢整理格局中,頗有弱中透強的態勢,隱約反應美國經濟有逐漸觸底有利美股反彈的機會。今年是美國總統選舉年,兩黨候選人已經出爐;隨著總統選舉熱度升溫,美股行情可望逐漸熱絡。由於戴爾電腦、蘋果電腦和Google等指標科技股基本面好轉,逐漸帶動上游半導體股價逐步增溫,費城半導體指數是近期美股四大指數中走勢最強勢的指數,這在過去幾年的美股反彈格局中很少出現類似的情況。
美元長期貶值結果,激勵美國出口產業在全球市場的市佔率表現,一度帶動道瓊工業指數旗下成分股大漲,隨著油價上漲對新興國家的民間消費支出造成衝擊,國際原物料價格回跌和主要券商與銀行股近期遭到投資銀行調降評等衝擊,金融股與原物料股是近期道瓊工業指數走勢最弱的類股,道瓊工業指數近期的回檔幅度明顯大於Nasdaq指數和費城半導體指數,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中只剩下Wal-Mart和IBM兩檔成分股走勢明顯較強,Nasdaq指數表現明顯優於道瓊工業指數表現;值得一提的是,IBM同時也是Nasdaq指數成分股,IBM專門經營電腦資訊處理的業務。
過去表現疲弱的戴爾電腦在公佈最新財報令市場投資人感到驚豔,讓三月中旬以來戴爾電腦股價漲幅超過二一%。

美元長期貶值對美國跨國性企業有利

蘋果電腦即將在六月份發佈新款3G iPhone手機,蘋果電腦是近年科技業者中的行銷高手,加上蘋果電腦公佈的業績表現常優於投資人預期,近期蘋果電腦股價漲勢搶眼;三月中旬以來蘋果電腦的股價漲幅已經超過四六%,在Nasdaq 一○○指數成分股漲幅排名第八位,網路股還有Google押陣;由這三大美國科技股帶頭下,構築了未來科技股可能的上漲行情。再者,屬於科技產業上游的半導體類股近期的表現反而是美股四大指數中表現最強勢的類股,市場似乎在反應整個半導體產業的景氣已經觸底,並有逐步復甦的跡象。近期走勢較強的半導體類股也和戴爾電腦與蘋果電腦股價走強有關,因為這兩大科技股基本面好轉,下游的晶片市場需求逐步走強,NAND快閃記憶體與DRAM價格逐漸觸底,帶動上游半導體類股漲勢的內涵。
從最新發佈最新的四月份半導體設備B╱B值顯示由前一個月時的○.八七下滑到○.八一,顯示半導體製造商近期並沒有增加資本支出;表面看來,半導體產業景氣仍在萎縮中,從半導體類股的股價均紛紛從底部區上漲,顯示金融市場投資人並沒有把半導體後市股價表現看得很壞;尤其是過去基本面很差,股價長期處於低檔區的半導體股近期紛紛呈現大漲態勢。

B╱B值未復甦
上游半導體股股價增溫

從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表現觀察,三月底以來,美光科技股價上漲三六.六八%,新帝(SanDisk)股價漲幅二七.八%,財務狀況長期不理想的超微這段期間股價也上漲一五.六二%,整體股價漲勢凌駕在半導體龍頭英特爾股價漲幅之上。
進一步分析發現,製造可程式邏輯晶片的Altera三月底以來股價上漲二四.二%,智霖股價上漲一三.三五%,顯示整個電子零組件上游的市場需求似乎不看淡;另一方面,費城半導體指數中近期股價漲勢最強的是Marvell Technologies,該公司因為市場基本面好轉帶動股價漲勢,Marvell Technologies主要是生產網通與數位資訊傳輸相關的通訊晶片;生產通訊晶片和數位轉換器(STB)所需要的通訊晶片製造商Broadcom,三月底以來股價漲勢四二.七%,是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中漲勢最強勁的兩檔成分股,由此顯示通訊晶片市場需求相當強勁,這暗示區域網路和數位轉換器的市場需求很強。

戴爾電腦和蘋果電腦是半導體產業復甦的重要推手

受到戴爾電腦基本面逐漸好轉激勵,過去基本面一直很差的DRAM產業景氣有逐漸復甦的跡象,主流規格DDR2 512Mb(667MHz)的報價最近幾個月長期處於一美元附近,並持續盤底中。當前美國經濟數據並沒有好轉,只能說沒有再惡化了,從上游半導體類股股價在低檔全面反彈的跡象觀察,半導體產業景氣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了。上個月底戴爾電腦公佈最新季報顯示該公司在亞洲新興市場的需求的確很強,帶動該公司的獲利成長,讓戴爾電腦兩年多以來終於交出令市場投資人感到驚喜的財報,帶動股價的漲勢。由戴爾電腦帶動的上游記憶體需求轉強,提高半導體產業的景氣逐漸熱絡。
活絡半導體產業景氣需求的科技股不僅戴爾電腦,還有蘋果電腦。蘋果電腦即將在本月份推出新版iPhone,這款iPhone是改良第一代iPhone的缺點,近期與iPhone有關的零組件廠的獲利能力與股價表現都很強勁。國家半導體公司和Qualcomm分別是提供新版iPhone的通訊晶片與通訊CPU的重要廠商,近期國家半導體公司股價強勁上漲,創下今年一月份以來的最高點,國家半導體公司的股票選擇權買權近期更創下八年新高,顯示投資人非常看好國家半導體公司未來的獲利展望。

Qualcomm未來的實力不容小覬

Qualcomm股價從三月中旬Nasdaq指數觸底反彈後股價波段漲勢超過二二%,Qualcomm幾個月前打敗德州儀器成為全球最大的通訊晶片製造商,該公司的CDMA通訊晶片版權已經獲得許多國家的認證和使用,中國的3G通訊市場中,Qualcomm的CDMA系統也獲得中國三大電信公司的採用,顯示Qualcomm的CDMA系統在3G逐漸被廣泛使用後,該公司未來在這方面的版權收入將會大幅成長,提高未來Qualcomm的獲利能力表現。
以當前Qualcomm的基本面推測,在未來的3G通訊產業中,Qualcomm的市場規模可望持續擴大,對產業與金融市場的影響力會越來越強。由iPhone帶出來的半導體類股還有NAND快閃記憶體製造商的新帝,NAND快閃記憶體的市場需求近期也是因為新版iPhone的增溫帶動整個快閃記憶體的需求上揚,市場分析師看好未來NAND快閃記憶體的價格可望因為新版iPhone而成長,甚至於脫離過去一年多以來的景氣低迷氣息。
近期美國科技股的領頭羊還包括網路搜尋引擎的Google、黑莓機製造商Research in Motion、繪圖晶片製造商Nvidia等。

Google和Nokia可望吸引資金回流

近期華爾街Sanford C. Bernstein網路分析師Jeffrey Lindsay在最新的研究報告中預估,未來美國網路產業會到只剩Google與亞馬遜書店稱霸武林,雅虎與電子商務巨頭 IAC Inter-ActiveCorp終將失敗,eBay淪為被合併的對象。報告並認為,網路產業大概就剩下Google與亞馬遜書店最有能力挺過當前全球經濟衰退的困境。其實,Google的網路搜尋引擎技術目前還沒有那家網路公司能敵,是Google股價與獲利能力能維持強勁上漲的主因。在國際科技股中,全球最大行動電話製造商的Nokia近期受到基本面不佳影響而股價呈現低檔震盪,近期Nokia的股價回到一七八歐元附近低檔區,逼近合理的投資價值,Nokia是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像Nokia之類的科技股也是國際資金未來買進的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