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約談市場重量級炒家索羅斯,調查原油市場投機炒作行為,削弱原物料的投機炒作氣氛,大約七.八兆台幣資金在原油部位剉著等,一旦國際熱錢陸續從原物料部位流出後,美元走強,美國上游科技股有上漲機會,可能是資金流向的標的。

次貸風暴發生後,全球經濟陷入成長衰退的疑慮,國際原物料價格大漲刺激全球通貨膨脹壓力大增,影響各國買進高價格原物料的意願,國際美元不像以前那樣地弱勢,造成近期國際原物料價格重挫。目前國際原物料商品行情中,只剩下國際油價仍處於歷史高檔,銅、鋁價格距離歷史高點還不到一成,未來不排除有再創高點的能力,但其他非鐵金屬和小麥、棉花與稻米等商品近期漲勢明顯受阻。國際炒家索羅斯擔心油價一旦泡沫化成形,油價跌勢恐重演一九八七年美股崩盤現象,一旦國際資金陸續從原物料商品撤出並尋找新標的時,可望流向被低估的國際科技股。

※油價投機氣氛高

國際油價在投機氣氛的炒作下,五月下旬創下每桶一三五.○九美元的歷史高價,國際油價的投機炒作漲高到最高點,雖然近期國際油價的多頭漲勢暫時受阻,長線仍需要密切觀察是否真的會開始下挫,還是暫時回檔後未來還有再創新高的能力,因為決定未來原油價格走勢還是這些國際熱錢。

國際油價大漲帶動能源價格大漲,明顯對美國民間消費支出造成壓抑,美國國會史無前例要求全球前五大石油公司執行長到國會出席聽證會,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針對原油商品是否有人為炒作展開調查。近期國際油價就是在這種氣氛下暫時下跌,但國際油價是否高點已現仍需觀察。這波炒熱國際油價的熱錢中,除了一般的對沖基金外,還有為數不少來自於產油國的資金,甚至於是主權基金也在原油商品內攪和。紐約時報兩個月前就質疑,這波國際油價漲勢的部分原因不無可能是產油國的主權基金的傑作,這些主權基金透過期貨交易炒作油價賺錢,將國際油價炒高後,讓他們國家的原油以較高的價格賣到消費市場,大賺全球消費者的錢。

※鎳鋅鉛價格走空 銅鋁仍強勢

億萬富豪索羅斯上週出席參議院商業委員會作證指出,在市場供需不平衡下,原油價格上漲本來就是個趨勢,這個泡沫只是附加上去的,但原油價格上漲加劇經濟衰退前景。他說,由於該資產類別比其他投資,依然具有更高獲利,因此還是持續吸引多餘資金流入,這是典型在漲跌方向容易自我強化的誤解例子。索羅斯表示,商品指數的買盤,與投資組合保險的狂熱異常類似,後者最後導致類似一九八七年股市大崩盤的結果。機構投資人把籌碼押注在市場的一邊,卻沒有足夠力量進行平衡。情勢一旦翻轉,機構投資人將急找出口,就像他們在一九八七年的發生情況。

根據索羅斯提供的資料顯示,目前炒油價的資金規模大月二六○○萬美元(約七.八兆台幣),這些資金若大量流出來,不但衝擊油價走勢,整體原物料價格都將被拖累。從索羅斯針對原油價格的推測看來,目前油價處於多頭的緊張關鍵期,並處於未來是要持續大漲,還是油價泡沫化的開始。

受到國際鋼鐵市場呈現需求疲弱的現象,大部分用於鋼鐵市場的鋅和鎳經過前一段價格大跌後,最近的市場交易中又跌破去年的起漲點,鋅價從歷史高點的價格跌幅已經高達五七%,鎳價跌幅也是五七%,似乎暗示未來鍍鋅鋼板和不鏽鋼市場的市場需求不振,投資人對這兩種非鐵金屬的後市不看好。再者,鉛價從歷史高點的跌幅超過四八%,代表鉛價未來的行情不被看好。受制於歐盟從二○○六年年底開始實施的環保條約生效,電子產品輸往歐盟地區不能含有鉛,影響到鉛的用途。

近期鉛使用在部分電池產品的用量高峰已過,是鉛價大跌的原因之一。鎳、鋅和鉛已經確定長線走空,錫價創新高後出現由高檔大跌超過二成的跌幅,近期錫的多頭力道受創嚴重。受到中國四川大地震的影響,非鐵金屬中目前僅剩下銅和鋁仍有創新高的能力,目前銅和鋁價距離歷史高點還不到一成,整體線型的多頭力道猶存。隨著中國政府陸續提出有關於四川地震災區的重建計畫,提高銅與鋁的市場需求,在基本面的支撐下,銅與鋁價未來後市仍不宜過份看空。

※美元匯價後市 將影響原物料價格表現

農產品期貨商品中,棉花、糖、小麥和稻米等產品已經從最高點跌掉先前漲幅的一半,多頭漲勢受創,小麥從三月份的歷史高點下跌幅度超過四成,是因為先前美國等重要小麥產區的農夫搶種小麥農夫希望能在小麥價格還在歷史高檔價為時搶收成,以賣得較好的價錢,在預期未來小麥供應量激增下,導致小麥價格下跌。稻米價格從歷史高檔的二五美元下跌,跌幅已經快要三成。

近期部分農產品期貨商品固然出現大跌,但用途較多的黃豆和玉米目前仍保有多頭的氣息。

※資金佈局低檔科技股

影響國際原物料商品價格最大的變數就是美元,美元匯價雖然已經沒有再創歷史低點,但美元匯價能否進一步走揚備受質疑。近期美元指數價格距離先前低點約二.七%的上漲空間,暫時只能認定美元匯價仍持續盤底中,還無法認定美元價格是否就此回升。從美國經濟數據的解讀看來,近期經濟數據顯示美國景氣處於低檔,暫時沒有進一步惡化的跡象,但也似乎看不到企業資本支出有大幅成長的跡象;美國利率已經成為負利率,為了刺激美國經濟成長,聯準會暫時不可能大幅調高利率(但未來的利率也不會更低),利率和經濟數據在拉抬美元匯價方面暫時沒有太強的力道。

一旦美元匯價全面翻揚(走多頭非只有反彈),就連近期很強勢的油價都會開始大跌(短期內這個預期機率不大)。

近期美元匯價處於低檔震盪之際,從部分原物料流出來的資金,除少部分還留在原物料市場搶進走勢較強的原物料商品外,部分資金可望轉進美國金融市場,並逐漸佈局股價處於低檔但預期後市景氣展望較好的的股票,就是賭下半年美國股市有否總統選舉行情,這些資金也押注在美國政府的退稅支票已經陸續寄回給納稅人後,可望刺激美國消費者的消費意願,下半年美國經濟表現肯定會比上半年強勁。目前美股市場似乎再醞釀一種跌深反彈行情的氣氛,即便近期經濟數據表現仍不佳,屬於上游的半導體類股股價強勁,市場似乎看好這類股的後市漲勢。

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的Nokia,前一段期間受到財報不佳衝擊近期股價跌到低檔,雖然手機市場未來的競爭壓力仍大,Nokia股價的確也跌到合理的投資價位,Nokia下半年還是持續推出新機種,股價有機會反彈;這類型價值行投資的股票,可能會是從原物料市場流出來資金投資的焦點。

另一方面,隨著通貨膨脹壓力上揚,全球主要央行為了控制通膨壓力可能調高利率,所以公債市場短期內被國際資金看空,未來國際短線資金比較不會流向原物料市場。新興亞洲市場的印度、中國短期內通膨壓力仍大,基金經理人擔心通膨壓力會侵蝕亞洲新興市場的企業獲利成長與當地經濟成長表現,這類市場短期內也不是資金流向的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