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蘋果手機就要問世,想嚐鮮的蘋果迷應該已經迫不急待,想一睹二代iPhone風采,排隊買二代iPhone手機當然是一定的,但是二代iPhone手機賣點在哪?肯定會賣的更好的二代手機,台灣科技業者有哪些惠受惠?

儘管蘋果官方尚未正式宣布將推出新款iPhone,市場皆預測該公司會在六月九日,蘋果的「全球開發者年會(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上,推出新款iPhone。

而蘋果推三G版手機,台灣零組件廠商則扮演後勤角色,包括組裝、面板、電池、連接器、被動元件、石英晶體、機殼、手機鏡頭模組都是台灣廠商供應,蘋果推新機、台灣科技廠商獲得新商機。

※二代iPhone吹啥風?

第一代iPhone手機其實一個功能不怎樣的產品,最大的賣點是可以便利打網路電話(用來上網頻率最高的手機)、外表時尚(延續iPod的純白設計)之外,觸控式面板的應用,開展全新的介面操作模式,科技產業也掀起觸控式面板炫風。

新一代iPhone又將引起什麼新話題?愛賣關子的蘋果是不會提前告訴大家的,一定會保密到家,直到賈伯斯宣佈的前一刻。

當然新一代產品具有強大的音樂播放能力、上網、GPS等都將不再是話題,這是一般市面上的智慧型手機都具備的配備,二代iPhone有也是應該的,一般預料求新求變的蘋果,一定會驚爆之點,引起話題、掀起市場的購買熱潮。

而根據富比士(Forbes)雜誌報導,蘋果(Apple)已經申請了太陽能電池安裝在可攜式電子產品的專利,如果iPhone的觸控式螢幕背面,裝上太陽能面板,且商品化成功的話,那麼勢必引起大話題。

除新穎之外,攜帶式產品可免充電,走到哪裡無論是上網聽音樂都不怕耗電的問題,這樣將可強化可攜式產品的功能,而且帶來極大便利,而且在油電價格上揚與全球吹環保風之際,太陽能手機買氣要差也難。

※蘋果新機誰扮幕後功臣?

加上蘋果這一次不再採取獨家供應的方式,和多國營運商簽署合作協議,銷售據點將將上一代手機大幅成長數倍,市場估計二代iPhone銷量將可望超過原先估計的一千萬台,達到一一○○萬台,而初期的鋪貨量也會是一代產品的數倍(○七年一月至○八年三月賣出五五○萬台)。

新鮮的蘋果新手機即將問世,市場好奇又期待。

市場等著嚐鮮,台灣科技廠商當然也不會望梅止渴,真真正正的受惠廠商也不在少數,除組裝iPhone手機的鴻海(2317)、提供手機鏡頭模組的大立光(3008)、石英晶體的晶技(3042)、被動元件的乾坤(2452)、電源轉接器的維熹(3501)、機殼的可成(2474)、電源供應器的正崴(2392)。

過去晶技在手機的客戶僅有摩托羅拉,不過今年以來陸續加入N及S公司,因此,目前全球前三大手機廠都已經成為晶技的客戶。加上蘋果新機的貢獻之下,七月開始,營收將有不錯的成長動力,估計季增率將至少會有二○%的成長幅度。

除了全球前三大手機廠外,中國白牌市場的主要晶片供應商聯發科,以及展訊的晶片所搭配的石英元件也是晶技所提供,看好接下來奧運的需求,加上暑假需求刺激,下半年手機市場仍很看好。

※全球手機廠都愛用晶技的

由於包辦全球的手機品牌大廠以及中國白牌龍頭訂單,晶技的通訊占營收比重持續提昇,第一季已經拉高至一五%,而汽車電子將是晶技下一波經營的重點。

目前產能利用率大約在八成左右,七月開始,將會因為蘋果的出貨量刺激,數量會有二至三倍的成長,第三季的產能利用率將回到九○%以上。

另外電源週邊產品供應商維熹因為母公司正崴的關係,成為不折不扣的蘋果概念股,之前已經取的iPod訂單、打入蘋果(Apple)電腦供應鏈,這一次又成功取得第二代iPhone電源轉接器訂單,而且在四月開始小量出貨,估計五月出貨量有機會突破五○萬個,下半年呢月初貨量將達六○萬個以上。

不過維熹接獲iPhone訂單是配合大股東正崴科技交貨給蘋果電腦,並非直接出貨給蘋果,可說是沾母公司的光。

除蘋果加持外,第二季還有惠普(HP)多功能事務機電源連接線材訂單挹注,及遊戲機等電源連接線材出貨持續加溫,使得第二季業績表現可望淡季不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